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资产管理后勤保障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 正文
工程教育应主动适应经济社会需求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时间:2017-5-25

光明网讯(记者金振娅)在5月22至23日举办的“面向未来的工程教育与工程能力建设国际工程教育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指出,工程科技对于经济增长、社会发展、人民幸福的作用是决定性的,是否有大规模的、高水平的工程师,影响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和经济发展水平。

      周济指出,中国的工程教育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目前已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工程教育供给体系,有4000多万工程科技人才,中国工程教育在校生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不过,尽管我国已成为工程教育大国,但我国的工程教育仍然存在不足,工程教育如何面向产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是一个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周济表示,为了实现高等工程人才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中国工程教育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培养能够适应和支撑产业发展的创新型工程人才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技术人才。这对工程教育在创新能力、人文素养以及解决问题的系统性思维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工程教育在教学理念、培养计划、课程设置、教学评估等方面做出积极变革,主动适应经济社会需求。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指出,工程科技与世界发展密切相关,工程教育的未来与世界的未来密不可分。工程教育改革必须及时应对挑战趋势、培养合乎时代要求的工程人才。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工程伦理应该是工程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将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放在重要位置。同时,工程教育要面向未来,面向创新和实践。杨斌表示愿意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工程教育经验,共同推进工程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国家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指出,我国工程教育面临着结构性过剩和结构性短缺两个问题。有的专业人才过剩,有的专业还是短板,这种情况要求我们必须要对工程教育专业进行调整。她还指出,从整体来说,我国工程教育战略的前瞻性是不够的。高等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要落地,还需要打通学生和工程、教学方式的“最后一公里”,同时需要完善工程教育或者是高等学校质量的自我评估、自我监测的制度。

      该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承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国际工程教育学会联盟(IFEES)、欧洲工程教育学会(SEFI)、非洲工程教育学会(AEEA)美国工程院、日本工程院、南非工程院、麻省理工学院、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工程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机构约160人出席了论坛。论坛嘉宾围绕“全球化背景下工程教育面临的机遇挑战”“工程教育的新变革”“工程教育与可持续发展”“全球工程能力建设”“工程人才培养的理论及实践”等核心问题进行了讨论。

      据悉,ICEE理事会、顾问委员会22日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会议聘任了ICEE第一任理事和顾问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担任理事长,周济担任顾问委员会主任。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