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资产管理后勤保障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 正文
东南大学“三聚焦三到位”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教育部 作者: 时间:2020-9-1

    东南大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和江苏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爱国主义教育和劳动教育,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作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生动讲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聚焦阵地建设,确保思想引领到位。面对疫情,学校努力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增强学生对疫情防控的理解和认识,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筑牢思政课育人主渠道,将思政课作为学校“第一课程”专项规划、重点建设,引导广大学子坚定抗疫信心、激发抗疫斗志,以实际行动为战胜疫情贡献青春力量。疫情期间开设28期“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网络思政课,超26万余人次在线上课学习。建强支部战斗堡垒,第一时间成立湖北籍学生临时党支部,团结带领广大鄂籍师生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创新开展云端组织生活,组织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校领导与200余名临时党支部成员共同开展“情暖荆楚,同心抗疫”分享交流会,以鄂籍学生“战‘疫’咵天群”为载体开展线上读书交流、经验分享等活动,共话青年责任担当,确保思想引领不掉线。

    聚焦学生需求,确保关爱服务到位。结合学生在学习、毕业设计、就业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现实需求,精准施策,重点做好特殊群体的指导与帮扶。第一时间制定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专项资助工作办法》,划拨专项经费对所有湖北籍及因疫情影响家庭收入的困难学生进行资助,累计发放1.8万余人次共计320余万元,发放线上学习专项补贴累计金额160余万,全力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广泛摸排学生在线学习效果,根据学生需求分类采取措施,全力保障线上教学活动有序开展。组织毕业设计“加油站”、学术知识竞赛等活动,邀请知名教授、骨干教师、青年学者、优秀学生通过线上交流、座谈等形式与毕业生互动交流,提升学生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学术研究水平。根据学生就业意向,通过“线上求职训练营”进行分类指导,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全力推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持续发力拓展就业市场,建立集“云端宣讲—网络送岗—居家面试—线上签约”为一体的就业新渠道,吸引招聘单位1000余家、提供岗位7.4万余个,近4000名毕业生实现与用人单位不见面签约。及时开通24小时心理帮扶热线,开展“暖春线上心相会”专项团体辅导,先后发布《新冠病毒心理防护十八招》《心护康宁》等辅导材料,大力加强心理援助,引导学生涵养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

    聚焦关键节点,确保宣传教育到位。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方式和宣传途径,利用校园网、短信、微信、QQ等多种途径,宣传 疫情防控知识,努力做到人人知晓。通过征文、绘画、摄影等形式,生动讲述战“疫”一线的先锋模范事迹,厚植师生爱国情、强国志。抓住关键时间节点营造氛围,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等重要节点为契机,组织开展“我们都是收信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五四新时代青年寄语“@大接龙”、“致敬时代楷模,以实际行动报国”、“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运动等各类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激励学生胸怀大志、心有大我、肩挑大任,用实际行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贡献力量。开展“我要动起来”校园健身、“春到九龙”风筝设计与放飞活动等,倡议学生每天晨间运动或预约分时段参与放风筝、踢毽子等趣味游戏,鼓励学生在感受自然中放松身心、强健体魄,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生活。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