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资产管理后勤保障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时间:2022-5-13

本报讯(记者 宗河 通讯员 邓喆)近日,教育部组织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通过“周末理论大讲堂”,集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本次学习活动是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受到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关注。

    教育部社科司负责同志在主持本次学习活动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大时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这是总书记2019年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2021年作出“大思政课”重要指示以来,又一次亲自推动思政课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刻回答了怎么看待思政课、怎么讲好思政课、怎么办好思政课等重大问题,为推动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思政课战线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各地各高校要对照“重视不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大对思政课投入力度;要对照“适应不适应”,着力解决影响思政课建设的关键问题;要对照“做得好不好”,努力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易在辅导报告中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基本情况,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观摩思政课现场教学、参与讨论并做出重要指导的情况,重点结合自己长期从事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工作实践,分享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浙江、河北等多地高校党委书记、分管校领导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同参与“周末理论大讲堂”学习研讨。东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分系别、分教研室组织深入研讨,结合各门思政课特点,精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广大思政课教师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教育部通过“周末理论大讲堂”及时组织全国思政课教师集体学习、集体备课非常必要,对学习贯彻工作提出的要求,针对性强、要求明确、便于落实。

    广大教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听思政课,让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更有信心。教师们表示,思政课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和国家发展形势,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享给学生,引导学生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和使命。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