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校学生素质教育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竞赛相关网站链接
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 正文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落幕 打造跨界创新平台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12-11

两岸四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穗落幕,3支团队各获15万元奖励,主办方希望——

  依托大学城打造跨界创新平台

  

  部分获奖团队

  羊城晚报讯记者王田歌、黄丽娜,通讯员叶青摄影报道:9日下午,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地区)暨首届两岸四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广州市广东科学中心举行总决赛及颁奖礼。中山大学We Are Young团队凭Zeta一站式信息平台,香港理工大学凭普格精密系统共同获得团队组一等奖;台湾中华中山影视团队凭“孙中山影视计划”获得企业组一等奖,3支队伍均获得15万元奖励。

  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委副书记武毅、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黄宁生、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郑德涛等出席颁奖礼。

  大赛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广东省科技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大赛得到了两岸四地青年创业者的踊跃响应,共有160团队报名参赛,最终8支团队项目晋级决赛,其中3支为广东团队,5支为港澳台团队。最终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9名。

  社会化和市场化是本次大赛的最大特点,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夏雷介绍,本次大赛引入企业力量,超90%的评委来自红杉资本、中科创等投资机构,创新谷董事长许洪波等著名投资人担任决赛主评委。还有10%的评委来自从创业孵化器中孵化出的年轻企业家,“这部分评委知道如何吸引投资人,也知道如何利用投资,他们会根据自己的经验评判参赛团队的成长思路。”夏雷表示明年还将争取组成一个企业评审团。

  夏雷还希望大赛能吸引部分“富二代”的关注。“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这里有一批80后、90后的企业家后代,他们的父辈多靠传统制造业起家,但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有新型的知识结构,愿意尝试新的行业,我们想通过大赛吸引这群人。”

  入围大赛的27个团队项目中大部分聚焦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电子信息、生物医疗、先进制造领域,夏雷表示,参赛项目符合目前的创业走向,但也反映出创新主体不够多元。夏雷希望依托广州大学城特殊的教育体系,打造出像硅谷一样的跨界创新平台。“这里有综合性高校,也有星海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在文化、艺术和生活类创新上有基础优势。”夏雷认为,互联网技术使创新门槛大幅降低,小谷围近20万年轻人才是“草根创业”的生力军,但大学城目前的产业人气和小微公司发展不足,“希望通过大赛把大学城的知识传递出去,吸引更多年轻人尝试创新。” 大赛还将为优秀团队提供增值服务,“从最简单的申请商标和专利开始,教他们如何股权入股、如何把团队打包卖出去, “以后大赛可能会到台湾、香港等地继续举办,但还是会依托高校。”夏雷说道。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