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校学生素质教育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竞赛相关网站链接
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高校学生素质教育  > 正文
大学生社会实践要精准定位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长禄 时间:2016-10-27

【革新】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走马观花还是真正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这是将社会实践工作引向深入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而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抓住思想引领、知识积累和服务社会三个“点”,精准定位,真正将社会实践的“好钢”用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刀刃”上。

    思想引领——用核心价值塑造精神高地,在社会实践中开展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

    人才培养,先塑精神。社会实践便是塑造青年学生精神高地的一个重要抓手。社会实践到哪里去?到老区、到故里、到足以撬动 青年学生情感脉搏的地方。如笔者所在的北京理工大学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延安,曾被称为培养“红色国防工程师的摇篮”,始终将“延安精神”“军工文化”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作为师生思想引领的最鲜活的教材,在代代北理工学子的思想深处,写下了一笔笔有力的“北理红”。

    塑造精神,讲究质量。红色社会实践不是红色旅游,解决如何停下来、学进去的问题,就要依托当地红色教育资源,建设高水平的红色实践基地,以先进的教育方法,优质的学习课程,保证学生实践教育质量。当前,通过北理工基地化的红色实践教育,同学们用“革命红”“理工情”塑造着自身的精神锚点。

    知识积累——走近生产和企业发展一线,在社会实践中实现大学生的专业技能提升

    实践育人,学为根本。大学生社会实践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要使学生通过体验与认知,对课堂教育内容所蕴含的价值、知识有来自于实践层面的理解,并在教师的引导下思考,在实践中加深对创新驱动等国家发展战略的理解。同时,社会实践要充分与学生的专业和发展相结合,借助学生的发展需求,将实践育人落在实处,并形成实践特色。

    在北理工,契合学校国防特色,“到国防企业一线去”成为社会实践的重要模式。到国防企业既能够充分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关注到社会一线企业在生产研发等方面的最新状态,引发在专业学习上的思考,也能充分帮助学生端正学习观念,构建学习动力和目标,帮助学生养成严谨治学、标准严格的“军工品格”,实现军工情怀和专业认知的完美契合。

    服务社会——深入国家和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在社会实践中推动大学生身体力行

    如何促进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实现有效的身体力行?“知使命、懂责任”的育人关键是为社会实践设计“获得感”。真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展示魅力,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科学性,就必须将一份责任与使命的“获得感”赠予青年人。

    2016年暑假,北理工方山暑期学校挂牌成立,9个专业学院的126名师生先后到国家级贫困县方山县,在一个月的支教活动中,体会着改变社会“一点点”的获得感。这样主动设计引导的实践过程,在“获得感”理念的推动下,学生的主动性逐渐焕发。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行动可能只是点滴,但“获得感”却将什么是“青年服务国家”的重大责任写在了青年的心中。

(作者系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