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校学生素质教育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竞赛相关网站链接
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高校学生素质教育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多措并举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来源:教育部 作者: 时间:2019-10-28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贴近学生实际举办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

    开展丰富教育活动,加强正面心理引导。组织开展以“筑梦 追梦 圆梦”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举办“爱的心理和成长”“和你更好地在一起,与自己的情绪握手言和”等主题心理讲座,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发展、开发自我潜能、促进健康成长。举办“与自己的情绪玩耍——情绪释放艺术团体辅导”“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室友”等团体主题沙龙,在心理疏导、身心成长、品质培养等方面给予学生更多的心理关怀和帮助,引导学生树立健康成长理念、学会正向思维方式。

    搭建多样交流平台,加强朋辈互助教育。设立本科生心理协会和研究生心理协会社团,充分调动学生自我教育主动性,强化自我教育意识,发挥同伴教育积极作用。加强朋辈互助辅导工作,定期开展心理助人技巧培训,推进心理骨干培训培养计划,以心理骨干为中坚力量面向新生班级全覆盖开展“班级向心力”团体活动,提高学生对心理健康的接纳度。定期开展“心语心晴”心理主题沙龙活动,提供同辈交流平台,共同诉说并解决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开展“宿舍沙盘体验”活动,帮助学生建立良好宿舍人际关系,实现共同健康成长。

    提供有力条件保障,加强心理健康辅导。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硬件设施建设,在两个校区分别扩建心理教育场地,目前共设有心理预约接待室2间、个体咨询室4间、沙盘团体辅导室2间、团体心理活动室2间,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开通心理咨询网络预约,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公众号实现个体心理咨询预约和团体辅导预约。创新心理宣传形式,结合读书漂流活动,推荐优秀心理学书籍,举办读书交流会分享心理学知识,共同收获感悟。拓展心理健康宣传渠道,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心理自助手册等载体,传播心理健康知识。

    构建预防预警机制,加强问题风险防范。建立心理档案制度,明确心理档案的规范格式,及时报送和记录相关情况,保证工作档案的准确性和完整性。面向学生、教师、家长,分别编写发放《大学生心理援助指南》《辅导员工作手册》《大学生心理健康家长手册》等材料,帮助学生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及时接受心理辅导,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开展心理健康问题排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不断完善预警机制,针对有需要的学生,由专业心理咨询师按照半结构化的随访表格,在周末等学生休息时间进行随访,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访谈互动,有效防范化解心理问题风险。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