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校学生素质教育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竞赛相关网站链接
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高校学生素质教育  > 正文
清华大学潜心探索学业指导制度 服务学生学习与发展
来源:教育部 作者: 时间:2020-1-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力。清华大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推进立德树人,于2009年成立学业指导专门机构“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以解决学生学习困难、帮助学生完成学业为导向,融入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学生乐学爱学、知学会学、共学共进,引导学生勤学笃实、爱国奉献、追求卓越。

    引导“乐学”“爱学”,激发内在动力,树立专业志趣。抓住关键时期因势利导,在大一学生专业确认、转专业等节点,通过一对一咨询、专业选择讲座等方式,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专业和行业知识、认识国家发展需求、勇担时代使命。2018年开展专业选择类服务超过1万人次。注重潜移默化全程融入,以学业规划为契机,与学生就选择过程中涉及的价值观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帮助学生明确选择标准、发展目标,合理规划学业。推出“乐学”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以深度好文服务营造良好学风,“粉丝”数已超过4.7万,2019年以来阅读次数已超57万。加强朋辈激励鼓励携手同行,推出以网上打卡为主要活动形式的“小伙伴计划”,鼓励学生养成早睡早起、阅读、运动、学英语等好习惯,让学习的路“不孤单”更“不落单”。目前,加入“小伙伴计划”的合作高校已达18所,参加活动的学生覆盖全国近百所高校。

    立足“知学”“会学”,提供专业指导,致力授业解惑。在体系构建上求“实”,通过长期跟踪调研,深入了解学生从大一入学到博士毕业各阶段所面临的学习和发展问题,结合教育学、心理学和管理学等专业知识,设计构建覆盖全体学生的学业指导体系,并针对贫困专项计划学生、港澳台学生、国际学生等群体成长需要,设计专门学业指导项目。2018年,超过13万人次主动使用学习发展支持体系资源,其中线下服务近2万人次。在载体使用上求“活”,适应新时代大学生特点,建设微课、网课,在学生喜爱的网络平台上分享学习资源,不断发掘学业指导新载体。推出覆盖40个学科专业的207节专业认知微课,录制《大学新生适应指南》在线课程。在指导方法上求“专”,10年来,积累近万个学生学业辅导个案,尝试应用国内外前沿咨询工具100余个,提炼总结出对解决中国学生四大类学习困惑确有实效的工具60余个,并广泛应用到学业咨询中。近三年来,来访学生对一对一咨询满意率均超过98%。

    力促“共学”“共进”,搭建师生之桥,构建学习共同体。坚持直击痛点反馈教学,以学生自发参与学业指导活动为契机,通过讲座等形式收集学生特别关注的学习问题,通过“答疑坊”整理学生经常做不出来的作业题,通过小班辅导讲师总结学生总学不明白的知识点,把学生学习的热点、难点第一手资料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支持教师不断调整和改进教学。坚持两个课堂同频共振,定期与数理基础课课组负责人深入研讨如何配合课程教学改革和调整同步改进“答疑坊”、小班辅导等学业指导项目,使学业指导项目的课外教学对课内教学形成有效助力。邀请教师针对学生最关注的共性问题、在最适合的时间点开设学习方法讲座,为师生创造课堂和办公室之外面对面交流机会。坚持学生主体砥砺提高,通过持续培训、督导,吸引优秀学生担任学业辅导志愿者,承担基础课程答疑、写作指导等工作,以精心备课、准时到岗、细致讲解服务来访学生,传递对学生的尊重、对学业的严谨、对工作的负责,既解决来访学生疑惑,又砥砺志愿者品性。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