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校学生素质教育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竞赛相关网站链接
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 正文
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展情况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7-2

      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31个部委、单位联合主办,在天津主赛场以外15个省设立了分赛区。比赛时间从5月25日到6月27日。大赛共设置14个专业大类100个比赛项目,决赛阶段的参赛选手9840人,指导教师6630人。本次大赛较之以往,赛事规模再创新高,赛项设置更加贴近产业实际,行业企业参与更加广泛深入,办赛形式更加灵活开放,大赛的社会影响进一步提升。

  一、分赛区办赛情况

  到6月24日,15个分赛区的66个赛项全部结束,比赛总体平稳顺利。分赛区赛事体现出四个特点:

  (一)竞赛行业指导更加深入

    大赛行业牵头,企业专家参与了赛项的筹备、命题、组织、裁判与服务;近九成的赛项竞赛内容根据行业标准和企业技术规范进行设计。

  (二)办赛形式灵活、开放

  一是各分赛区在组织竞赛过程中,最大限度开放赛场,一体化设计赛项观摩、技术体验和成果展示环节,供社会各界、家长学生、中外友人体验职业教育改革成果、观察中国产业现状、感受技术进步改变生活。

  二是各赛区广泛邀请各国职教学者、专家、院校师生以正式比赛、表演赛、对抗赛等形式参与到赛事及相关活动之中。其中,江苏赛区组织了中国-加拿大数控大赛;山东赛区组织了韩国、台湾地区参加宴会主题设计的对抗赛;吉林赛区组织了中国-德国职业教育高峰论坛。

  (三)各方高度重视、积极参与

  大赛各联办部委、行业组织高度重视各赛项的组织工作。由全国财政行指委牵头开展的中高职会计赛项,财政部多个司局领导亲临赛场,协调组织管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副部级)自始至终坚守在中高职中药传统技能赛项赛场上,对赛项今后的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各地区广泛参与。今年大赛15个分赛区承办了66%的大赛项目,各地优质职教资源为大赛办赛质量与水平的提升做出贡献;今年有28个省、4个计划单列市组织了省赛,开设赛项覆盖全部大赛项目;大赛赛项相关专业的近1/3在校生直接或间接参加了竞赛选拔和相关活动。

  各种媒体反响热烈。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及近百家地方媒体和行业媒体通过专栏、微博、特刊、通讯、新闻等形式予以了报道,仅在百度输入“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的收索结果已经达到2020万条(较去年同期60万条提升33倍有余)。

  (四)成果展示促进共同提高

  各分赛区结合本地区职业教育发展实际,将近年来在中高职示范性职业院校建设项目、国家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师资队伍国培计划项目、实训基地建设项目、集团化办学等各方面的建设成果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整合展示。

  各赛区还组织了与会指导教师专业建设研讨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论坛,对各地区在职业教育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方式转变、大赛教学资源转化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了广泛交流。许多指导教师均表示,“即便拿不到奖项,也不虚此行,参赛学生体会到了学习中的差距,我们也开阔了眼界,知道了回去之后如何提升专业教学质量”。

  二、天津主赛场办赛情况

  6月25日至28日,34个赛项的4000名选手将在天津主赛场上同台竞技,今后的三天将是大赛最精彩的“高潮部分”。大赛联办部委、各路媒体、国际友人齐聚津门,多项同期活动,包括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果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会、民族地区职业院校学生技艺比赛展演、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作品展洽会、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选手招聘会和第十一届现代职业技术教育装备展览会等将相继展开。

  今年天津主赛场将展现出6大亮点。

  一是赛项紧贴区域、产业发展。今年天津主赛区所承办的34个赛项,紧贴环渤海经济区支柱、优势和特色产业布局,紧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承办了工业机械手与智能视觉系统应用、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注塑模具CAD与主要零部件加工、物联网技术应用、飞机发动机拆装检测与维护等赛项。其中,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赛项,天津承办多年,走出了最初国外参赛取经、随后办赛自主研发标准、再次邀请多国参赛、最后东盟全盘借鉴的健康发展之路。

  二是学生作品展洽会实现多赢。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作品展洽会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重要同期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几年来,展洽会展示了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服务经济社会的丰硕成果和学生技能培养的突出成绩,对深化产教结合、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促进学生作品向企业产品及社会商品转化,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教发展的良好氛围具有重要意义。如2012年展洽会有来自29个省市的150所职业院校和17个行业的130家企业参展。汇聚了3500余件职业院校学生作品,80%以上的作品都通过校企合作转化成了市场商品。同时,在展洽会期间,职业院校和企业进行了350项洽谈,涉及金额近亿元。

  今年展洽会参展单位和观众规模均将超过往年。展洽会除了技能作品、手工艺作品、书画作品、18个地区特装展外,还设置了国家教改项目、企业教育培训、社区教育等12项专项展,以大职教的理念,促进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今年展洽会将更加突出学生作品向企业产品和市场商品的转化;更加突出研发、设计、生产与教学实践环节紧密结合的典型教学模式,更加突出企业职工培训与国际接轨的先进经验;更加突出合作开发、技术转让等多种形式的洽谈及作品有偿推介活动。行业、企业在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得到进一步的彰显。

  三是参赛选手就业招聘会规模和影响进一步扩大。获奖选手招聘会一直是大赛期间的一大亮点,今年招聘会分现场招聘和网上招聘两大部分。现场招聘会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举行。与会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外合资企业近百家,入驻企业要求设底薪(中职获奖选手3000元,高职获奖选手5000元),学生规模控达到1000人。网上招聘会将面向2013年全国大赛所有获奖选手(6000人),于6月28日至7月27日在www.tjbys.com平台上举行。今年天津在招聘获奖选手方面有政策上的突破,高职组获得二等奖以上参赛选手可在当年办理户籍进津手续,获得三等奖选手在津工作两年以后可办理户籍进津手续。

  四是“中国梦”主题演讲会推进主旋律教育。这是为响应中共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大力开展中国梦的主题教育活动”号召,我们组织职业院校师生畅谈对“中国梦”的理解和认识,思考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的关系,展望个人与伟大祖国的美好未来,表达当代职教人投身实践、立志报国的决心和实际行动。以此行动为契机,我们将掀起全国职业院校“中国梦”系列活动的新高潮。

  五是民族地区职业院校学生技艺比赛展演精彩纷呈。比赛汇集了19个地区近600名少数民族地区职业院校学生的技艺作品。通过民族技艺比赛、艺术比赛和比赛展演等3个模块,全面展示特色鲜明的民族地区职业院校学生多才多艺、教学成果丰富的特点,推进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和技能型人才培养,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

  六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明星的榜样教育。5年来全国大赛获奖选手就业和发展情况都非常好,可以归纳为“四高一好”:一是就业率高,达到99.33%。近5年全国大赛获奖选手已经成为用人单位的竞相争夺的目标。2012年全国大赛闭幕当天的招聘会上,现场签约234人。二是就业起薪高。全国大赛获奖的高职选手岗位的月薪平均5000以上,中职平均3000以上,均超过2011届全国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2766元的平均水平。三是就业对口率高,专业对口率平均达到90%以上。其中加工制造、电子信息、能源与新能源、交通运输、医药卫生等专业大类赛项获奖选手专业对口率接近95%。四是社会认可度高。全国大赛获奖选手在国有企业任职的占总数的23%;政府及事业单位任职的占总数的14%;在外资企业任职的占总数的7%。五是发展前景好。全国大赛获奖选手总数的55%任职于民营、个体企业,其中4%属自主创业。他们均能够迅速适应工作岗位需要,成为企业网络建设工程师、销售经理、首席化妆师、厂长、培训部长等,职业生涯发展走在同龄人的前面。

  我们选取了近20个职业院校学生中间非常鲜活的案例进行展示,以此大力提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理念。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