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校学生素质教育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竞赛相关网站链接
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 正文
南京工业大学学子"以废治废"夺挑战杯特等奖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11-4

新技术让化工污泥“变废为宝”

——南京工业大学学子“以废治废”夺取挑战杯特等奖

  “传统的化工污泥采用燃烧加安全填埋的处理方式,但这种处置方式费用昂贵,且处置能力不足,而我们开发出的化工污泥焚烧灰渣制备填料既高效又便宜,较传统填埋灰渣处置方式每吨节约2000多元……”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得主、南京工业大学学生俞敏洁日前告诉记者,她对自己的研究很有信心。

  我国是化工大国,化工行业废水处理过程每年会产生数亿吨化工剩余污泥,而化工污泥含有大量的有毒有机物及重金属,属于危险固体废物。近年来,新兴的污泥制备填料工艺为化工污泥资源化提供了新思路,但直接用污泥制备填料,工艺利废率不高,污泥处理量小。南工大学生俞敏洁、李溪、王俊杰在该校环境学院院长徐炎华教授的指导下,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创新实验室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发现化工污泥资源化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最佳方法。

  俞敏洁进一步形象地介绍说,污水中有大量的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他们制备的化工污泥基填料,是将化工污泥烧成废渣,通过徐炎华教授研发的制备器,制作出一种表面粗糙多孔、内部孔隙发达的填料,并在其中添加了重金属稳定剂。这样将化工污水引入摆放了废物制成的填料的曝气生物滤池中,使填料成为接种微生物栖息地,这样污水中的多种有机物质便成了微生物生长的“营养品”,COD(化学需氧量)、氨氮等通过生物降解去除率分别达到90.7%和82.4%,成功实现以废治废。

  以灰渣取代污泥实现资源化,提高了工艺的利废率,增大了污泥的处理量,达到以废治废、变废为宝的生态要求。传统的治理化工污泥焚烧后,安全填埋灰渣的方式每吨需要3000元费用,但利用化工污泥灰渣添加重金属稳定剂制备填料对污水进行生物降解的方式,工艺成本低,每吨仅需800元。

  据悉,俞敏洁等3名同学夺得“挑战杯”特等奖的《化工污泥基填料重金属稳定化研究》已申请3项国家发明专利,且针对扬子石化剩余污泥完成了每天100千克规模的中试试验,正在建设示范工程。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