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校学生素质教育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竞赛相关网站链接
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 正文
2012年度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0-30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如今,医疗设备的完善,医学模型的更新换代,医学生的技能也在培训中不断提高。2012年度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日前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落下帷幕。现场记者报道考试方式有点像闯关游戏,共分为四站:心电图、穿防护服、腹部穿刺、耳道异物清除,这些动作需要在15分钟内完成。
       虽然被治疗对象都是医学模型,但是医学生们在做操作的时候仍然认真地与“病患”进行沟通,还要问没有生命的模拟人“痛不痛”,女医学生在给模拟人做完腹部穿刺后还要嘱咐他:“伤口千万不要碰水。”据主办方介绍,医患沟通也是临床技能的重要环节,学生们从跟模拟人对话开始练,将来正式出诊时与患者交流会更加顺畅。
      本次大赛共有113所高等医学院校参赛,首先在东北、华北、华中、华东、华南以及西北、西南等分赛区进行了选拔赛,最终42所高等医学院校的代表队从各赛区胜出,进入到总决赛。据介绍,临床医学教育是医学教育的关键环节,教育部、卫生部举办的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是探索临床医学教育新模式。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为落实全民健康卫生人才保障工程,卫生部制定了医药卫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到2013年基本实现城市每万名居民有一至两名全科医生,农村每个乡镇卫生院有一名全科医生;到2015年基层卫生人员将达到387万人,比2010年增加100万人。
      医生医疗技能在不断的培训与实践中提高,随之衍生的医疗模型的行业也在飞速发展,心肺复苏模拟人,高级护理人模型,妇科技能训练模型......在培训中起到关键的作用。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