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校学生素质教育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竞赛相关网站链接
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 正文
首个全国性职业学校创业大赛启动 不唯学历凭能力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5-13

    “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9日,记者获悉,这场盛会将延伸“橄榄枝”,结合职业学校学生特点,首次举办全国性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朱斌表示,希望通过大赛展现职业学校学子的创新创业技能和成果,促进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

  1989年,第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在清华大学举行。

  25年间,这个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业类竞赛已然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

  25年后,“挑战杯”的橄榄枝延伸向了全国职业学校。9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上,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朱斌介绍,本次大赛是在原有大学生“挑战杯”系列竞赛基础上,结合职业学校学生特点而首次举办。

  据了解,本次大赛根据职业院校特点,设中职组和高职组两类参赛组别;中职组创意设计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共两类竞赛;高职组在中职组基础上增设生产工艺革新与工作流程优化竞赛、社会调研论文竞赛,共四类竞赛。

  朱斌表示,近年来,优秀企业对职业学校学生的需求有增无减,“他们有技能,肯吃苦,上手快,是企业需要的一线技能型人才。组办此次大赛,正是为了展现职业学校学子的风采,让他们更加自信面对社会。”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2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曾强调,确立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位置,促进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确定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任务措施。

  对于加快发展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的急迫性,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曾在2014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在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理顺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建设技工大国,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

  “产业工人是中国经济腾飞的支柱,而技术工人更是支柱的脊梁。”陈乃科如是说。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