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校学生素质教育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竞赛相关网站链接
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 正文
第18届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校长杯”侧记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9-5

 

图为第18届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校长杯”比赛现场。邓依楚 摄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毛泽东这一观点,得到了大学校长的强烈共鸣。

  “大羽赛场翼飞扬,主副馆内共激昂,健儿齐聚比身手,校长挥拍风采强。”北京工业大学新浪官方微博上,一首描写第18届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的打油诗日前得到了网友的关注与转发,同时也将视线吸引到大羽赛的赛场上。

  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是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每年举办一届的重要赛事,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8届。今年赛事期间举行“校长杯”比赛,数十名校长纷纷挥拍上阵、一展身手。一时间,“校长喊你来看球”成为大羽赛赛场的流行语。

  校长参赛带动师生投身体育运动

  中国著名教育家、南开大学创立人张伯苓曾言:不懂体育者,不可以当校长。张伯苓先生对体育的真知灼见引发教育工作者的思考。

  作为第18届大羽赛的承办学校,北京工业大学在“校长杯”比赛中也尽显东道主风采,3名校领导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投入比赛。分管体育工作的副校长吴斌正是其中一名。

  吴斌副校长说:“北京工业大学以体育教学为主线,以群体活动和高水平运动队伍建设为两翼,实现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普及与提高的三结合。学校特别注重通过开展俱乐部活动和系列赛事营造校园体育文化,激发师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不仅如此,羽毛球、乒乓球,甚至篮球赛场上都能看到校领导们的活跃身影。大家希望以自身参赛带动更多的师生投身体育运动当中,爱上运动,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王凯珍算得上是大羽赛“校长杯”的“老面孔”,今年是她第四次参赛。早在1975年她便与羽球结缘,此后一直坚持每周两到三次与球友切磋技艺。“作为学校领导,我们应该通过参加体育锻炼建立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做出好的表率,带动他们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

  体育文化是大学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1917年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上发表了这一观点。今天重温毛泽东该观点所包含的深刻哲学思想、教育思想及体育思想,同样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一流的大学应该有一流的体育。”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颜吾佴如是说。颜书记先后15次站上大羽赛“校长杯”男单项目冠军领奖台,是名副其实的“连冠王”。他本人同时担任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主席、第18届中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组委会主席等职务。他认为,体育对于高校而言,具有“品牌效应”。体育不仅发挥着帮助大学生强健体魄的作用,同时发挥着德育的作用。体育文化是大学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是校园生活的重要组成。高校可以充分利用大羽赛等品牌体育赛事的平台,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多样性,凝练大学精神、展现良好风貌。

  作为同场竞技的对手和志同道合的球友,西北民族大学校长赵德安对颜书记关于体育的认识高度认同。赵德安校长认为,大学的体育教学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它不仅关系到学生的身体素质,还关系到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以及精神面貌。他相信,体育可以带给学生自信的心态,公平竞争的意识,团队协作和积极进取的精神,以及勇敢拼搏和永不服输的坚韧,从而影响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学生的意识形态起到塑造作用。

  广西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远海也是大羽赛“校长杯”的活跃分子,7次“征战”。他说:“智力和体力是相互支持的。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要求是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有些单位特别看重有文艺、体育特长的大学生。”梁书记希望通过参赛带动学生投身体育,从最开始的“玩儿”,到后来的“好好玩儿”,再到最终的“养成习惯”,让同学们真正从体育中有所收获。

  学生应着重培养一两个体育爱好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发表“抓好学校体育工作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决定》对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

  提高青少年体质,首先要树立和宣传“以人为本”和“健康第一”的理念。教育部人事司副巡视员赵丹龄有着教育部的运动“全能王”的美誉,她告诉记者:“欧美国家学生深知体育锻炼的益处。‘校球’以及体育运动的成绩是校方对外介绍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内容,也是学校特别引以为傲的部分。他们极其注重学校体育场馆及运动设施的建设,认为全面的体育设施投入是对在校师生的一种尊重。这些都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对于学生来说,应该在大学着重培养一两个体育爱好。”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义丹认为,“兴趣爱好”是推进体育工作、深化体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要借助社团活动、体育赛事、场馆开放等形式,为他们创造体育运动的条件;对于不热衷的学生要充分利用学分、必修课等方式,为其提供接触体育、爱上体育的机会,培养运动兴趣,养成运动习惯。

  在谈及如何深化高校体育工作改革时,很多校长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课程设置、课外体育活动以及课余竞赛等体教结合的形式,以此来进一步扩大群众性体育参与程度。甘肃中医学院党委书记王海燕介绍,如今,学院几乎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比赛。学院以体育活动和竞赛为平台,培养学生良好的运动习惯,磨炼学生内在的意志品质。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