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背景下专业综合改革探讨与实践——以吉首大学为例
       一、软件工程专业概况
       吉首大学创办于1958年,是一所省属综合性大学,位于湖南省西北部的湘西州和张家界市。目前吉首大学是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大学,学校拥有十四个学习点以及一部分国家级的专业学科品牌。吉首大学软件服务外包学院成立于2011年,学院在张家界。软件工程专业从2010年的3月被批准开始招生,到9月和中软国际联合开办首届订单式培养的班级,到12月成功申办了湖南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然后到2011年成为了全国服务外包技能考试的培训基地,到2012年元月成为了湖南省服务外包标准工作室。
       2012年5月份,软件工程专业成功荣选了湖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9月份和中软国际联合申办成功荣选了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在2013年3月份,软件学院和中软国际联合开发的项目被列为湖南省教育信息化专项。5月份,我们荣获了吉首大学——中软国际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中软国际和吉首大学实施的校企深度合作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共建基地,包括两个部级基地,两个省级基地;第二个阶段是共建专业;第三个阶段是共建学院;第四个阶段是共建平台,把校企合作的一些项目进行平台化、产品化和成果化。目前有省级的技术信息化专项、旅游信息化专项和工业支撑计划项目。
       二、试点专业综合改革工程
       专业是高校人才培养的载体,是高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立足点,专业内涵建设决定着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特色。在我国高校布局中,地方高校比例达到了83.9%,其发展决定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平均水平。但我国高等教育与产业发展相比严重滞后,专业与产业/职业严重脱节,专业教学中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重条件轻培养、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轻能力、重学术轻应用的六重六轻现象突出,人才培养质量严重下滑。进行专业综合改革势在必行。
       吉首大学进行专业综合改革,主要实施了三大工程:
       思想文化创新工程
       大学文化是大学思想、大学制度和大学精神结合体。创建具有独特品质魅力的校企文化,是提升专业教育内涵和办学品位的核心竞争力。三流的学院抓常规,二流的学院搞特色,一流的学院做文化。首先我们确立“微创文化”为学院文化的主题,构建以微创新为精神内核的校园文化力,构建与时俱进的校园精神力,构建崇尚创新的校园制度力,构建开拓进取的校园行为力,以微创引领人,以微创激励人,以微创塑造人。而学院文化则通过四个方面建设: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
       教学整体改革工程
       专业是高校人才培养的载体,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立足点,其建设水平和绩效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和特色;
       教学整体改革思路为:整体推进,重在内涵,跨界融合,彰显特色。高前瞻认识到位、高规格设计到位、高标准建设到位、高水平师资到位、高素质人才输送到位;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校企一体化“2(学校)1(园区)1(企业)”模式;
       改革教学内容:跨领域知识结构、多元化技能、综合素质、重构实践教学体系、科学制定教学计划。
       体制机制创新工程
       推行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以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为核心、以学院为基本实施单位的综合性改革,是在高校内部设立的教育教学改革特别试验区。面向产业和社会,依法自主办学,实行科学民主管理。宏观层面:开放性自主办学、校企政合作办学、国际化办学、多样化办学;微观层面:人才培养体制、 内部治理结构、管理机制;
       创新人才培养体制:实行校企深度合作办学模式:校企结合(2)——双向参与,资源共享,定制培养,高端就业;产学结合(1)——学训结合,双导双证,理实融合,实践育人;工学结合(1)——理工贯通,项目实战,工学交替,顶岗实践;
       创新内部管理机制:实行财务大包干制,总额包干、宏观调控、自主预算、分级管理;推行有限人事责任制,建立校企外三支教学队伍,实施“超越伯乐”、“强腰”计划;
       完善学院内部治理机制:院长负责、专家治学、民主管理;推行CMMI精细化过程化教学管理模式;实行岗位目标绩效考核和关键业绩指标承诺书制度;建立健全人才质量评价标准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校企合作规范化流程化管理(新建制度35个 、流程20个 、修订制度3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