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支持与保障——以黄淮学院为例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工作,把专业建设作为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抓手。为保障专业建设与改革工作的顺利实施,学校和院系将从制度、经费、管理队伍等多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与保障。
       (一)组织保障
       学校成立以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为组长,以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实验设备处、人事处、财务处、后勤处等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专业建设与改革的统一领导和全方位支持。要求院系院长(主任)亲自抓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项目主持人为项目实施的第一责任人,项目组成员明确分工,确保责任到人。
       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软件工程特色专业建设和卓越工程师项目领导小组,下设各个项目工作组和项目建设团队,落实人员,明确责任,确保建设项目的顺利完成。学院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为专业建设出谋划策,提高专业建设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学院成立专业教学督导小组,负责专业管理督导、教学方法改革与推广、教学质量评价等。学院成立课程团队,全面负责课程教学改革、课程资源建设工作。
       (二)制度保障与政策支持
       为保障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学校正在积极制定《黄淮学院“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从制度上对项目建设的条件、实施、管理等加以保障。对取得建设成效的项目,将给予所在院系、项目团队及相关人员表彰和奖励。
       信息工程学院建立健全“项目建设领导责任制度”和“项目负责人制度”,做到机构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方案落实、资金落实、奖惩落实。建立健全专业建设管理、教学督导及教学检查、教师队伍建设、实训设施及基地建设、教学资源建设、教学质量考核、毕业生就业指导等一系列制度,使专业建设的各个项目及各个环节都有规范的制度管理作支撑。
       (三)管理保障
       通过立项评审,首先确立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对立项项目实行目标管理与动态管理,各项目按建设标准和要求制订建设方案,有计划地开展建设与改革工作,学校定期进行检查评价,学校从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中择优向省里推荐参评项目。
       (四)经费保障
       学校对试点专业建设项目的经费投入作了详细的规划,对投入经费的使用范围、运作方式作了明确的规定,确保年度预算中项目建设经费为刚性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