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专业改革综合试点项目西昌学院工程技术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建设思路及实施方案
       西昌学院工程技术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经过10多年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和建设成效,成为了四川省省级特色专业和四川省专业改革综合试点专业。经过多年探索与建设,本专业立足于攀西地区丰富水电资源的开发和西部开发中不断加大的基础建设,适应“人才本土化”战略的发展,结合社会生产实际对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的需求,努力为学生搭建工程技术基本理论及基本技能知识平台,培养适应工程技术的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在生产一线从事规划、勘测、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力争将该专业建设成为民族地区有较大影响力和优势的特色专业,为同类高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建设和改革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并遵循以下建设思路:以专业建设目标为行动指南,以优秀师资队伍为有力保障,以课程、教材建设和教学改革为重点,以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为主要突破口,以学科建设为重要依托,以质量监控为保障。强化“以学科发展促教学,重实践能力、本科学历(学位)+职业技能素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为特色”的专业特色,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教学管理等诸多方面制定了明确的规划,使人才培养质量有明显提高,课程结构更加完善,并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实践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和管理制度。
       一、建设进度安排
       1、第一阶段(2012年-2013年)
       主要目标与任务:充实教研室,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研究能力和水平;进行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完成实验室、实训中心和实习基地的调整和建设;建设和完善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体系,形成全员管理的局面。
       2、第二阶段(2013年-2014年)
       主要目标与任务:全面提升课程建设,不断充实和更新教学内容;强化学科建设与发展,培育教学与科研双突出的优秀师资,形成1个优秀教学团队;建成面向民族地区水利水电工程的研究平台和示范基地。
       二、建设思路及方案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建设思路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以学科发展促进人才培养,大力加强学科建设,突出区域特色和学科特色;强化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与教师教育技能的培养;以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为重点,推进教学改革;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措施为手段,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探索出一套以学科发展促教学,重实践能力、本科学历(学位)+职业技能素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为特色”的专业特色。具体建设方案是:
       1.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以更好地适应未来的需要,在现有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拓宽知识面,加大实验教学(实验、实训、实习)的比例和内容;进一步加强有关教师技能培养与工程实际能力训练的课程设置。通过反复深入的调查、教学经验总结与反思,不断优化和完善课程设置、实验安排、实习、专业见习、专业实习、专业研习和毕业论文等教学环节。探索出一套富有区域特色、能很好地适应工程一线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案。
       2.以精品课程、教材建设和教学改革为核心,积极探索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在建设中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转变教育观念,从单纯传授知识向全面素质培养转变;从单纯的课堂和实验室教学走向课堂、实验室教学与实践、社会实践相结合。改革实验课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增加设计性和创新性与综合性实验;进一步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努力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积极推进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大力提倡使用优秀教材,引进新的先进教材。加大精品课程建设力度,积极鼓励教师申报校级、省级和国家级精品课程,通过以国家和省精品课程的建设来示范和带动专业课程建设;充分利用校内外精品课程资源,精心备课,正确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倡和鼓励在本专业教学中使用双语教学,增加双语教学课程门数。争取1~2门省级精品课程立项成功。同时加强教材建设工作,将教材的选用和编写结合起来,结合自身需要和优势,争取该专业的课程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的教材总数达到2~4门。
       3.以四川省高校实验示范中心土木工程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和实习基地为建设核心,充分学科服务社会的优势,强化和突出能力培养特色。以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大学院中心实验室建设力度。继续加强专业实习基地的建设,保证顶岗实习的实习质量,突出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充分发挥学科服务社会的优势,给教师和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和平台。形成实验、实训、实习、和社会实践相互协调配合的实训教学体系,达到强化实践教学和能力培养的目的。
       4.以完善学院师资结构梯队为核心,积极构建教学团队,造就一批教学与科研双突出的教师。专业建设的核心是人才队伍建设。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将坚持培养和引进并重,师德教育和业务提高并行,逐步建立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均比较合理、学术水平高的精干、高效、创新、敬业的师资团队。此外,还要积极聘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或开设专题讲座,努力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5.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突出全员参与的管理理念和特色,千方百计提高教学质量。强化日常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突出全员参与管理的理念和特色,强化教师的质量意识和学生的参与意识,完善校园教学督导、学生评价、教师同行评价等教学督导体系,确保教学质量的提高。
       6. 完善“本科学历(学位)+职业技能素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为特色的专业体系建设。形成系统完善的课程、实训等体系。探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本科生顶岗实习与教师职后置换培训相结合的双赢模式,发挥工程一线参训骨干教师对学生培养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提高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学生的培养质量。
西昌学院工程技术学院
       201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