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能力培养的工程热物理专业综合改革
邵 霞 潘剑锋 唐爱坤 王 谦 何志霞
       【摘要】:结合国家宏观能源战略和区域经济布局,分析了工程热物理专业方向开展综合改革的必要性和基本方向,围绕学生的能力培养,在培养计划、教学团队、教学内容和方法等方面开展改革探索,取得较好效果。
       【关键词】:工程热物理;节能减排;人才培养
       【作者简介】:邵霞(1978-),女,湖北黄冈人,江苏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讲师;潘剑锋(1978-),男,江苏金坛人,江苏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江苏 镇江 212013)
       【基金项目】:本文系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中之重课题(课题编号:2011JSJG006)、江苏大学“842”精品课程(燃烧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建设项目资助的研究成果。
       【文章来源】2012年第23期 中国电力教育
       2011年,教育部等联合发出了《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对人才培养质量做了总体要求,其后明确将在“十二五”期间启动实施“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明确要求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一、工程热物理与节能减排专业综合改革的意义
       江苏大学作为一所教学研究性大学,根据自身历史发展特色和适应国家能源战略计划的需要,拥有并发展了多个能源动力类专业方向,工程热物理专业更是优势明显的传统强势方向之一,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所培养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国家宏观战略的变化和地方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对人才的综合要求越来越高,这对专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传统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团队、教学实践等环节必须改革创新,才能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科技管理型人才。
       二、工程热物理与节能减排专业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工程热物理专业方向主要培养学生具有系统的热科学知识的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技能,经过四年严格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环节的培养,使其成为胜任能源动力领域研发、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该专业方向同时也与国家宏观能源战略密切相关,培养过程和方向必须与宏观形势保持一致,才能吸引好的生源和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毕业生。多年来学校在以下方面进行了探索性实践。
       1.突出能力培养,调整专业培养计划
       结合国家能源战略和区域经济布局,以突出专业发展方向、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目标,在课程设置、实践环节和辅修专业方面完善专业培养计划。为了进一步夯实专业基础,增加了工程热力学和传热学的学时,强调热科学基础知识的系统学习,扩展科学利用热能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及时补充新兴工程领域内热科学利用的前沿知识;结合本科课程安排特点,在课程任务相对较轻的第五学期,增加了经济管理类的选修课程,充实工科学生知识体系,为扩展学生综合能力提供平台;结合用人单位的需求,针对热物理量的测试,在电子学原理、微型计算机原理与编程、热物理型号调试与采集等方面引入了部分经典课程,开发了具有专业特色的实验,增加了热物性测试程序的课程设计,强化学生的理性和感性认识;契合国家能源战略,增加“可再生能源利用”、“节能技术应用与评价”等课程;考虑到本专业在燃烧、热力发动机等方面的行业影响力并结合历年毕业生的就业单位分布特征,调整和增强实践环节,增加生产实习和课程实习的时长和学分。整合已有实验资源,例如完善发动机的实物拆装、柴油机内部燃烧的监控实验等,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独立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
       2.体现互动,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尤其是网络技术的发展,人们学习知识的方式发生了极大的改变。远程化、分散化、个性化的特点越来越突出。结合专业培养计划,如何使课程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趣,是广大高等学校教师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本专业主要采取以下的途径积极应对:
       (1)主动为国内外同行之间教学科研交流创造条件,积极促成教师的科研成果在第一时间糅合进教学内容。例如本专业教师在微热光电系统中的燃烧传热研究、MOCVD化学气象沉积的研究以及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果,这些成果都被及时补充进了相关课程,很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深受学生欢迎,不仅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而且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自信和自豪感。
       (2)遴选部分优势基础课程率先建设网上学堂。例如进一步完善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电子教案和网上学习系统。上述系统集中了网络视频及在线答疑、网上习题、著名参考书籍和优秀课件库等功能,方便学生在课外、校外的主动学习。目前电子教案等已经建设完毕,在学生预习和复习环节发挥了作用。
       (3)多途径加强实验实践环节。目前开放式实验室正在加紧建设,实验数量(包括选做实验和演示实验)的增加是重点,增加实验设备台(套)数,提高测试仪器仪表的先进性,引进现代试验技术等。同时,还积极走出去加强企校融合,落实校外合作实验室和实验实习基地,目前发展校内外实验基地3处以上。由于能够接触和拆卸真实的发动机、汽缸等,实验效果极好,学生反响强烈,体现了教与学的双赢。
       3.重视积累,教研互哺,打造高素质教学团队
       一支业务精干、素质过硬的教研研究队伍是培养优秀人才的又一关键。工程热物理专业作为热能与动力工程——江苏省品牌特色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历程中的优良传统得到了继承和强化。例如要求任课教师通过了备课、试讲关才能上讲台。初上课的教师都有专门的教学指导教师直接进课堂听课辅导,听课记录作为考查教学是否合格的重要凭证,每年下半年必须参加系部或者学院、学校的教师讲课比赛等,全方位的考核和培养使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很快。教研活动中发现的好的教学方法和内容也很快共享和利用。
       除此之外,教研室每位教师都担任了学业导师,对本科生课外科研活动加强指导,安排特别优秀的本科学生提前进入科研团队密集培养。近年来,21人次的本科生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二等奖、江苏大学科研立项项目资助以及顺利完成专利申请和授权等,提高了学生的科研能力,拓展了综合素质。教研室借力于具有海外学习背景的教师,积极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间的联系,积极推荐优秀学生走出去,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多名学生本科阶段即前往韩国、美国、西欧等国家和地区进行短期学习和交流,开阔了本科学生的国际视野。
       三、结语
       培养符合岗位需要的优秀人才是高等学校的基本任务,不断变化的外界形势和时代特点决定了人才培养内容、方式的改革将是一个永恒的工程。工程热物理专业充分利用专业综合改革的大好环境和政策支持,在近4年的时间里,以强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为抓手,以扩展教学资源为辅助,以增强实验实践环节为反哺,以培养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开展了专业综合改革的探索和实践。在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燃烧学”、“工程学”、“传热学”等课程先后被遴选为省级、校级精品课程予以资助建设,本科生课外科技活动兴盛,学生参与率超过40%,本科生就业率超过95%,学生初次就业薪资水平大幅提高。
       参考文献:
       [1] 常军然, 唐宏.江西理工大学机械专业综合课程设计改革和实践 [J].中国电力教育,2009,(14):154-155.
       [2] 刘德君 , 段慧达 , 白晶 .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改革探讨 [J]. 电气电子教学学报 ,2009,(2):30-31.
       [3] 周晖 . 改革专业课程教学 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J]. 机械管理开发 ,2009,(4):170-173.
       [4] 曾蓉 . 热控专业改革的探索和实践——专业课程设计改革 [J]. 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2005,(2):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