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本科院校怎样实现“二次转型”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重庆文理学院教授 牟延林
    中国教育报/2013 年/7 月/19 日
    近年来,我国一批于 2000 年左右升格的新建本科院校已经接受了国家教育部教学评估的洗礼,基本完成了从专科教育到本科教育的转变,学校的本科意识、基础设施、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乃至国际合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办学质量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然而,据《一所新建本科院校的定位转型之困》(《中国教育报》2010 年 5 月 20 日刊登)披露,许多新建本科院校都感到自己“上不着天、下不着地”,处于“学术向左、应用向右”的纠结与焦虑之中。实际上,这是新建本科院校“二次转型”必然和正在经历的阵痛。
    新建本科院校的“二次转型”,关系到新建本科院校能否实现从“新建”到“新型”的跃迁,关系到中国高等教育层次的丰富和类型的多样,也会影响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体系的构建。
    新建本科院校的“二次转型”包括三大内容。一是实现办学类型的转型,从教学型向应用型的转变。如果以传统的基于高校科研能力划分标准,似乎教学型与应用型并不是逻辑上对立或对称的范畴。但高校分类也有一种知识逻辑的分类标准,这种分类标准认为,高校的逻辑起点是“高深学问”,就是知识,在高校知识生产全链条上,可以分为创新知识、应用知识和传播知识几个阶段和任务,以传播知识为主的高校就属于教学型,以应用知识为主就属于应用型,以创新知识为主就属于研究型。二是实现办学功能的转型,从单一人才培养向人才培养与科技服务并重转型。强调知识的应用,就势必强调高校的科学研究职能,不仅要重视人才培养,更要比之前更加重视科学研究,以科学研究实力及其成果直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实现办学模式的转型,实现从封闭办学到协同发展的转型。要求新建本科院校从以自我中心到以他方中心,从封闭式的人才培养到产学研合作教育,从资源约束到需求约束与资源约束相结合的发展,成为与地方发展相互支持的“相互作用大学”,真正融入社会,既作为“象牙塔”而保存社会的“良心”,又作为“服务站”加速社会的进步。
    新建本科院校的“二次转型”,是新建本科院校成长阶段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从本科起步到成熟高校的必然经历。从现有的资料看,已经有数十所新建本科院校开启了“二次转型”的征程,而且其行为并非一种强制的行政行为。分析起来,主要是四种逻辑的混合作用。
    第一,“满足需求”的质量逻辑。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意味着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一个“质量时代”,质量是高等教育利益相关者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在高中生升大学比率接近甚至超过8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接近 30%的今天,优质高等教育的消费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矛盾。尽管经过 10 多年的努力建设,新建本科院校办学实力明显增长,但未必就是人们心目中的“好大学”,甚至有“人才质量还不如专科”的感觉。解决“质量认同”问题,赢得社会声誉,对于新建本科院校的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从大学生结构性就业问题和高等教育的“买方市场”特点来看,新建本科院校要提升办学质量,首先就必须树立“质量就是满足需求”的质量本质观,也就是所谓的“适应性”质量观。
    第二,“资源依赖”的互动逻辑。资源依赖理论认为,任何一个组织要维持运行都需要多种不同的资源,且必须不断从外部环境中获得,包括人力、资金、信息以及政治与政策方面的合法性支持,由此产生了组织对其外在环境的依赖性,但资源的依赖可以是相互的。最重要的是,要尽量减少对关键资源供应者的依赖程度,并努力寻求能够稳定掌握对关键资源供应者的影响方法。在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新建本科院校办学规模迅速扩大、社会功能不断扩展、内部组织结构更加复杂,对资源的需求量必然越来越大。在资源依赖的视角下,新建本科院校要突破自身办学经费短缺的困局,首先需要考虑自身的优势资源是什么,怎样才能在与外界的互动中争取资源。其次要思考如何减少对关键资源供应者的依赖程度,形成一种多变互动的立体格局。
    第三,“差异发展”的竞争逻辑。如今,高等教育的竞争日益激烈,包括高层次人才的竞争、生源尤其是优质生源的竞争、政策与资金的竞争、社会捐赠以及办学声誉的竞争。在信息化时代,以信息或知识为业的巨型公司参与知识的创造、提炼、控制、传播活动,这意味着大学不再垄断知识的创造和传授,还面临着与其他社会组织的严峻竞争。新建本科院校,既面临着老牌本科院校的“压”,又面临着高职院校的“赶”,还面临着国际办学资源的“挤”,竞争形势严峻。
    第四,“学术资本化”的选择逻辑。国家对大学经费资助强度的下降,更多地采用竞争性项目申报立项等资助方式,使学术资本化得以兴起。而创业型大学的成功,让人们更加重视学术的资本化、知识的产业化。大学及其教师越来越多地为获取资金开展市场活动或进行具有市场特点的活动,以市场为导向成为大学重要的发展理念,教师尤其是理、工、经、管等专业领域的教师更热衷于具有“实用”价值的研究。新建本科院校积极发展工科,致力于以工科为主,经、管、农、林等加快发展的学科专业调整,成为当然的选择。在专业方面,大力发展就业面广、招生火爆的专业。科研方面则强化应用研究、开发研究,还努力创办科技公司。在人才培养方面,课程体系强调“可用、管用、能用”。
    新建本科院校的“二次转型”,是新建本科院校办学功能的拓展过程,是办学质量的跃升过程,也是办学特色的彰显过程,更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内容,需要更多的探索与实践。
    (本文系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新建本科院校质量文化建设与办学模式创新的实践研究”阶段性成果)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