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应用科技大学--保持就业竞争力的“奥”秘
2013-10-17 14:19
     作为世界上高度发达的工业化国家,奥地利的创新能力在欧盟27个成员国创新能力排行榜中位列第六。奥地利高效的创新体制与创新经济、较强的创新能力,与有效的高新技术人才培养模式息息相关,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应用科技大学。
    1993年,奥地利通过《应用科技大学法案》,在9个省建立以科学为基础、以实践为导向的应用科技大学(FH),以加强奥地利高等职业教育体系的独立性,提高课程的质量和效率。
    各类学校毕业生一视同仁
    奥地利中等教育以职业教育为主体。在完成义务教育之后,奥地利学生20%上普通高中,80%选择各种职业教育,其中14%的学生上中级职业学校,26%的学生上高级职业学校,40%的学生则接受双元制形式的学徒制职业教育。
    1997年,奥地利参议院通过一项法律,规定从1998年起,凡是接受过正规的学徒制、学校职业教育和职教机构培训的学生,以及自学者在内,在通过一种新的考试以后,可获得进入高等学校学习的资格证书,即所谓第二阶段教育毕业证书。在此之前,只有高级职业学校的学生能够继续升入应用科技大学学习。设置第二阶段教育毕业证书在奥地利教育史上是一个里程碑,因为这是首次承认非学校教育与学校教育教给的知识、技能具有平等的地位。
    奥地利应用科技大学的入学条件非常宽松,但竞争较为激烈。申请应用科技大学须提交书面材料,经过审查、口试或面试后才可以被录取,平均每个应用科技大学的入学机会都有3名申请人在争取。
    多样化课程提高就业竞争力
    截至2010年,奥地利共有19所应用科技大学,一共开设了518个学位课程,涉及经济和商业管理、旅游、工程科学、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传媒设计、保健和福利、新闻业和军事服务等领域。由于应用科技大学的办学质量很高,学生就业很有竞争力。据欧盟的一项调查,2010年欧洲25-49岁年龄段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群体中,失业率为8.2%,而奥地利仅为2.5%,在27个欧盟成员国中排名倒数第二。
    为了与欧洲各国高等教育体系对接,奥地利应用科技大学主要提供学士学位(6学期),硕士学位(2-4学期)以及文凭学位(8-10学期),其中一般包括1年左右的实习。1996至1997学年,应用科技大学开始提供适宜在职人员学习的课程。如果申请人能提供足够的相关职业活动证明,可以免除实习环节,学士和硕士课程可缩短为6个学期。
    获取硕士学位或文凭学位的毕业生,有资格在大学相关专业攻读博士。
    内外监督保证教育质量
    为了促进教育领域的创新,增强与就业部门对接的灵活性,奥地利降低了对高等教育机构及其所提供课程的法律法规方面的要求,教育质量由应用科技大学委员会监督,法律上并没有严格标准。
    应用科技大学委员会的主要负责人由奥地利联邦政府任命,其职责是审核应用科技大学的设立和学位课程的设置,以及国外学历认证等。一个新的应用科技大学学位课程,需要由应用科技大学委员会认证,认证期最长不超过5年。超过认证期后,必须重新认证。应用科技大学委员会还会定期重点检查学校的质量保障和提升方案及实施过程。奥地利是欧洲第一个推出应用科技大学认证系统的国家。
    除外部监管外,由于具有高度自主权,内部质量管理体系是奥地利应用科技大学培养质量的第一道防线。应用科技大学的专业课考试标准由各校自行确定。奥地利应用科技大学没有班级与年级之分,采取完全学分制。大多数课堂不点名,教师也并不在意学生是否来上课,学生只要通过所有考试并完成相应的学分就可申请毕业。每门课程可考3次,若3次没通过就会被退学。
    每年核算学额标准成本
    奥地利普通大学是公立和免费的,而应用科技大学是非公立和可以收取学费的。
    奥地利应用科技大学的举办者不是联邦政府,而是各州政府或私人团体,他们负责学校建设、设备配置等固定资产成本费用。提供学额的成本,即学校运营、管理的费用,举办者承担10%,联邦政府承担90%。
    鉴于教职工工资和运转成本经常变化,奥地利每年都会重新将每个学额的成本重新计算,按类别折合为标准成本。学额数量取决于应用科技大学与联邦政府签订的发展和资助计划。按照奥地利国会2000年的一项法案,举办者每学期可以收取363.36欧元的学费,但是否收取由举办者自主决定。在这样的组织架构下,随着工商业界需求的变化,应用科技大学提供的专业数量与内容也会随之调整,使毕业生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张智)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