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交通学院: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
    山东交通学院是山东省唯一一所以培养水、陆交通一线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为主,并逐步向航空运输、轨道交通领域拓展,形成路、海、空、轨综合交通学科专业体系的高校。学校前身是1956年的交通部济南汽车机械学校。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升为普通本科高校,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省教育厅与交通厅共管,中国重汽集团参与办学的管理体制。
    形成“综合交通”学科专业布局
    学校以与交通行业长期共同发展中积淀而成的行业优势、学科优势和技术优势为进一步发展的根基,以国家构建路、海、空、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契机,结合山东省出台的汽车、船舶、现代物流等十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与大路网、大港航、大物流、公共服务、四化管理“五大体系”建设,主动服务于“蓝黄”发展战略,围绕现代交通运输业、汽车产业和海洋产业等三大产业链,形成交通建设类、综合运输类和载运工具设计制造类3大交通类优势学科专业群,重点建设土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交通工程、物流工程、航海技术、交通运输等15个优势专业,带动和辐射学校学科专业的整体水平提升,着力构建路、海、空、轨的“综合交通”学科专业布局。
    学校现有48个本科专业,交通类专业及交通类紧密相关专业37个,占77%,交通类专业在校生占全体在校生的66%。科研项目、奖励、论文、专利中交通行业类占总数的80%以上。4个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6个省级特色专业均为交通类专业。2011年在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两个领域6个专业方向成功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成为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试点工作单位,其中“游艇邮轮工程”专业方向填补了中国游艇邮轮领域高级人才培养的空白。
    精致化培养应用型人才
    自2002年升本以来,学校在4次大规模专业调研的基础上,4次优化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2年以来,学校全面组织实施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通过调研—规划—实施—反馈4个过程的不断循环,致力于应用型人才精致化培养。至今50个本科专业(专业方向)共计调研了730余家用人单位,对“具有成长力的一线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者”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及交通一线岗位对于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都有了真实触感。在此基础上,对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全新优化。
    构建以“大平台、小模块”为主体,以学生能力尤其是创新创业能力塑造为核心的课程体系。课程体系实现专业能力培养模块化、课程目标能力化和考核形式多样化。为使学生提前认知行业与专业特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均将“专业导论”课调整到前3学期开设,并增开“职业规划”课,帮助学生明确自身发展方向与职业生涯规划。
    注重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训练,建立了校内实验室体系、校内实习实训体系、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拥有6个校内实习实训基地、106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在113个分实验室中有33个实验室获中央和省财政专项经费支持,3个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为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机动车检测实验中心是国家认监委实验室认可和资质认定的实验室。
    注重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学校通过保留工资及福利待遇的方式,鼓励和支持教师到交通类大型企业和行业管理部门开展项目研究和工程实践,强化行业实践背景,丰富实践经验和教学案例,为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每年学校各院(部)选派骨干教师到相关行业、协会进行业务培训或进修。学校以教学方法改革为引领,重塑教师“传授+教练”双重角色,建设“训练式课堂”,制定“训练式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从教与学两个主体将应用型人才培养落到实处。
    由于学校及时地调整办学思路和服务面向,一方面从面向单一的交通行业服务转变为面向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方位服务;另一方面,更加主动为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服务,积极争取政府、行业支持,充分拓展学校传统优势学科为交通行业服务的空间,为学校建成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打下坚实基础。(鹿林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3年11月18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