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推动新建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发展阶段,据统计,2012年全国共有普通本科院校1171所,其中非“211”高校1055所,占90.1%,在非“211”高校中新建地方本科院校647所,占全国普通本科高校数量的55.3%,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一支重要生力军。由于内外部原因,目前发展跌入低谷。正如国家教育部袁贵仁部长指出的,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是高等教育领域继管理体制改革和扩招之后又一次深刻的变革,意义更为深远,任务也更为艰巨。
    那么,新建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应该如何推动呢?这里结合平顶山学院近年来在转型方面的探索谈三个方面。
    院校主动转型
    在学校层面上,一是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大转型发展的改革力度。二是必须明确应用型办学定位。平顶山学院升本以来,始终着力突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一办学定位,围绕地方性、应用型制定规划,依托地方办学,坚持学校发展与地方发展互动,学科专业建设与地方成长互动,院系与企业(社区)互动,主动对接地方产业,以地方特色为办学特色,先后与省、国家林科院合作建立了低山丘陵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及院士工作站,与央企平顶山高压开关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智能开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弘扬挖掘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建立了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陶瓷研究所、“三苏”文化研究所、雅乐团,发展繁荣了地方文化产业。三是必须调整学科专业布局,推动学校专业建设转型。平顶山学院是在师范高等专科的基础上升本的,为加快转型围绕当地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现代旅游等产业,积极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新设置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生态学、旅游管理等专业,有效地服务了地方经济发展。四是明确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的定位转型。五是必须构建双师型师资队伍,推动队伍建设转型。六是必须提高应用型研究水平。近年来,学校完成省部级以上项目800余项,其中市厅级700多项,学校陶瓷研究所完成的唐花瓷复仿制作技术,填补了我国陶瓷研究领域的一项空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政府积极推进
    在政府层面上,建议省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发挥统筹推进高校转型的职能,在政策层面上要支持和引导新建本科院校健康发展。一是在政策上给予新建本科院校一定倾斜,要切实扩大新建本科院校办学自主权,把新建地方本科院校转型作为推动高等教育管、办、评分离的重要突破口。允许自主设置新专业,允许在国家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总体框架内自主制订招生考试方案,在高考招生时将全部或部分专业纳入本科第一批录取,在具备条件的新建本科院校现行开展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增列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改革试点,允许二级学院实行校企合作,公办民助的改革试点以及采取市场融资办法引进先进技术装备,建设生产化实习实训基地。二是加大对新建本科院校的资金投入,尤其要加大对新建本科院校的补偿性投入,通过多种方式缓解其债务压力,实现学校发展的良性循环。三是建立应用技术类型高等教育评估体系。对不同类型高校实行分类评估,建立以高质量就业能力和产业服务能力,技术贡献能力为评估标准的应用技术类型教育评估体系,从而充分发挥其对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所具有明显的导向作用。
    社会广泛参与
    在社会层面上,建议动员组织社会各界要广泛参与。要动员组织高水平企业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社会各界捐资助学,设立教育基金会、助学金、奖学金等形式支持地方高校发展。支持行业、企业全方位参与学校管理、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课程设置。建立有行业和用人单位参与的理事会(董事会)制度,专业指导委员会制度,推动新建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探索一条建设中国特色应用技术类型高校发展道路,切实提高新建地方本科高校对经济发展的服务能力,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平顶山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许青云)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