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利民: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既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促进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现实需要,教育系统要积极行动、坚决落实。
       第一,从学生抓起,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培养学生。一是要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教育部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科课程标准、教材编写、考试评价之中。要求中小学校普遍张贴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挂图或书写上墙,让学生熟练背诵。二是要勤动手、见行动、强化实践体验。打造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高职实训基地,启动中小学生校外活动“蒲公英计划”。组织学生参加红色旅游、志愿服务和勤工俭学等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活动。
       第二,从学校抓起,各项工作要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一是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注重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开展主题党团队日活动,组织举办名家讲堂、演讲征文、歌曲传唱等活动,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与网络阵地建设紧密结合。教育部将联合开展“形势教育与我们的价值观”网上精彩课堂,建设全国高校校园网站联盟。三是与学校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学生的行为规范管理、班级管理等规章制度,都要彰显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明确学校各个岗位教职员工的育人责任,把育人要求和岗位职责统一起来。
       第三,从教师抓起,全体教师都要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健全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继续开展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教学能手评选等活动。把核心价值观纳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要在相关培训中,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着重抓好学校党政干部以及思想品德课、辅导员和班主任等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教育部副部长 刘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