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郝立新

       全面理解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特征,提升核心价值观的社会认同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主流和核心,它具有主导性、普遍性、超越性和包容性。它既体现了民族特色,也凝结了世界文明发展的共同成果。
       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民性,把握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具有高度的契合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努力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最大幸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体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个层面上:在国家层面上体现为人民至上,在社会层面上体现为以人为本,在公民层面上体现为与人为善。
       正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彰显的是旗帜问题、道路问题,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凸显的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础上的具体价值取向问题,具有动态性、开放性。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置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来诠释。同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身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