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学生高度认同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为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齐心共筑中国梦提供了价值指引。大学生作为朝气蓬勃的群体,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使当代大学生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高校应结合大学生日常管理,在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使大学生在当前这样一个价值多元、信息多变的时代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高度认同个人价值准则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反映了我国社会成员长期稳定的基本价值观念与精神追求,并作为新时期公民行为准则构筑起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大学生作为青年群体的优秀代表,应将这一价值准则作为衡量个人行为的尺度。当前,大学生受多种社会思潮影响,自我意识增强,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相对弱化,有的大学生甚至出现价值迷失、道德失范问题。这就要求高校采取有效措施,促使大学生高度认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一方面,应对大学生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大学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道德精髓,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应努力推动职业生涯教育、诚信教育、友爱教育等,使大学生形成正确的集体观、职业观、信用观和友爱观等,抵制好逸恶劳、贪图享乐、一味讲求私利的庸俗价值观的腐蚀,对物质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保持高度警惕。
       高度认同社会价值取向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既是现代文明的优秀成果,又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价值内核高度契合。应该说,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取向是崇高而令人振奋的,容易为大学生所认同,也为其思想、行动提供了价值规范的指引。但应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也给大学生对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价值取向的认同带来消极影响,许多大学生不能理性辩证地看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甚至出现一些偏激言论。这就要求高校创造条件,激励大学生走向社会、服务社会,在与社会密切接触中加深对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认同。高校不能回避社会矛盾,而应为大学生创造更多了解国情社情、服务社会民生的机会,使大学生在实践中增强公平正义感和道德责任感。
       高度认同国家价值目标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深刻反映了中华儿女的共同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价值目标,为大学生实现个人梦想提供了坚强保障,并为个人追梦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当前,我们虽然离这一国家价值目标越来越近了,但在前进道路上仍会遭遇风险和挑战、经历困难和曲折,因而一些大学生对于这一崇高目标信念不够坚定。高校应大力加强主流意识形态教育,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使大学生全面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与道路选择,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作者:广州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何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