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高校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实现路径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靳诺

       发挥人才优势和学科专业优势,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理论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学是一个研究学问、探索真理的地方。高校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研究、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高校要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优势学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研究基地和相关科研力量,深刻阐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基本要素和实践途径,推出更多有分量、有价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成果。中国人民大学充分发挥人文学科齐全的学科优势,以教育部道德与伦理学研究基地为依托,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这一重大课题的教学研究工作,组织了一批学校知名专家学者在《人民日报》等刊物上推出了一批有分量的精品之作、上乘之作。学校与光明日报社、中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活动,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引导广大教师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要充分发挥高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引领带动作用,继续实施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融入教师职前培养和准入、职后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要突出重点,针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高校辅导员等骨干群体,集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培训。要继续做好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等工作。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修订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加强了思想品德课和哲学社会科学学科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开展“本科生导师制”、“学生党建导师制”等德育创新工作,引导教师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什么人、怎么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高校围绕“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从落细、落小、落实入手,形成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全面深化课程改革,把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学生核心素养体系和学业质量标准,融入大学各学科课程标准、教材编写、考试评价之中。要在课程建设和教材修订中强化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分学段有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把实践环节纳入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相应学时学分,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创新创造、勤工俭学等活动,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升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验感受和认知理解。中国人民大学连续两年开展了“千人百村”社会调研活动,同学们在“接地气”的调研中加深了对国情民情的直观认识;以开展“红船领航”为抓手,注重发挥学生党员骨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表率作用;开展“中国梦.人大情”为主题的传统文化教育、读史读经典等活动,让大学生从吸吮优秀传统文化中怡情养志、涵育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