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应把握三个维度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王炳林

       马克思主义是灵魂。我们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从一般意义上为世界社会主义凝练核心价值观,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以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源于哪里?来源于科学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从根本上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就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本,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只有如此,群众才能认同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信仰的确立来自理论的认知。共产党员信仰共产主义,就是因为认同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理论。没有这个理论的认知,就不可能确立这个信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根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要进行辩证地分析,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能简单地复古,不能让沉渣泛起。可以说,中华传统文化中与马克思主义有契合之处的内容,都是有时代价值的精华。一是弘扬传统文化中的唯物论思想;二是弘扬传统文化中的辩证法思想;三是弘扬传统文化中“大同”社会理想。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 
       面向世界,既要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又要能够引领人类历史发展趋势和方向。我们要有开放的胸襟、宽阔的视野,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既要反对把西方资产阶级的价值作为“普世价值”,也不能把属于人类社会的普遍追求的精神价值拱手让给西方。人类有共同的价值是肯定的,例如,人类都希望得到自由平等,都希望被尊重,都希望有幸福生活,等等。在借鉴世界文明成果的同时,也要注重传播中国声音,扩大中国的影响,要超越资本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视野和境界,敢于引领人类历史的发展趋势,这样才能提高社会主义国家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提升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