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现途径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 颜吾佴

       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概念出发寻找答案。
       一是要有正确的交往方式。人们的交往方式既是由人们的生产活动决定的,同时又反作用于人们的生产活动,是人们从事劳动、工作、生活、学习、娱乐及宗教活动必然产生的基本行为方式。现在中国社会,人们的交往方式存在着大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相符的成分。血缘关系、熟人关系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交往方式,请客、送礼、说情,甚至行贿,不按法律办事、不按制度办事、不按规矩办事、不按民约办事,而且还堂而皇之、大行其道。扭转这种局面的办法就是健全法制、制度,采取法律的、行政的、经济的、舆论的手段,加强教育、约束、管控,弘扬正气、鞭笞邪气、惩处违法违纪行为。
       二是要有正确的消费方式。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物质匮乏到物质丰富,中国人逐渐有了消费意识,因而出现了不同的消费方式,其中有很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相符。过度消费、炫耀奢华、崇尚贵族、标榜皇家,还有盲目攀比、爱富嫌贫、迷恋消费、任性消费,再就是消费结构不合理、生态意识不强等。这样的消费方式造成极大浪费,败坏了社会风气,影响可持续发展。扭转这种局面的办法就是建立合理的税收制度、再分配制度,引导合理消费、抑制过度消费、打击不法消费,大力倡导中华民族勤俭、理性的生活方式和思想意识。
       三是要有正确的思维方式。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有我们独到的地方,但时下中国社会中也有一些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匹配的思维方式。不能辩证地看待事物,即不能用变化的、连续的、发展的、对比的、交换的方法看待问题、看待别人、看待自己,剑走偏锋、走极端,以偏概全、怀疑一切、否定一切;要不然就是思维跳跃、思维发散,看社会阴暗面多,严重影响对于社会正能量的认识,当然也影响对于社会问题复杂性的认识。扭转这种局面的办法就是大力宣扬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宣传典型事例,提倡和谐、善用中庸、充分说理、抑制偏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