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清楚核心价值观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杨海英
 
       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针对青年学生的认知特点、心理特点和行为特点,用他们愿意听、听进去、听明白的方式方法讲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以帮助青年学生把人生第一粒扣子扣好。 
       向青年学生讲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说到底是由我国的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决定的,它以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和公民的价值准则的方式,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养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比如,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价值取向与价值准则同样如此。向青年学生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要把这些基本的理论逻辑讲清楚,既在阐释理论的根本和深度上做文章,又在与他们的关注点、兴奋点结合上下功夫。 
       向青年学生讲清楚中华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命脉。中华文化在五千余年的绵延发展薪火相传中,积淀和孕育了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密码,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让我们有了独特的精神世界,有了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但这些年来,在一定程度上,青少年通过洋快餐、影视作品、互联网等一系列载体,对西方文化的接触多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知,这些载体所蕴含或传播的价值观对青少年的影响不容忽视。运用现代方式、现代手段对青年学生进行中华文化精神培养熏陶,让他们了解中华文化的思想和理念,可以使青年学生在开阔视野、丰富知识的同时,对自己的优秀文化传统秉持温情与敬意,增强民族国家认同感、自豪感,并且外化为积极进取、拼搏向上的精神力量。 
       向青年学生讲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逻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向实践,首先要在实处用力,要注意引导青年学生注重在日常做人做事中身体力行。当人在一件件的小事上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的时候,遇到大事件、大考验、大关头也就习惯成自然了,这是核心价值观的养成过程。同时,还要情景交融,营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的社会环境。我们不能忽视社会中不良现象、不良价值观对学校正面教育的冲击。对于那些不良的、落后的、错误的价值取向,对于其赖以产生和存在的社会土壤,能够马上清除的,一定要果断利落;暂时不能完全清除的,也要给出鲜明的舆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