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院长 李松林

       中央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
       第一,为了应对西方价值观对中国不断渗透的需要。新中国成立之初,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就主张对中国实行“和平演变”。冷战结束后,特别是新世纪以来,西方国家对中国的价值观渗透主要表现为:一是仍然坚持其“冷战”思维,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文化、科技等软性力量来推行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进行文化扩张与渗透。二是近年来美国领导人把宣扬西方价值观作为自己的施政纲领。从克林顿、小布什到奥巴马,几乎每一任美国总统在就职演说时都讲价值观问题。三是利用互联网及其他传媒,利用文化交流、高层论坛、电影电视、学术研讨等途径对中国进行文化渗透,诋毁和批判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和民族文化。四是西方国家以新式的宗教渗透作为对华文化渗透的有效手段。五是通过资助、扶持中国的某些“西化精英”达到实现“和平演变”的目的。有鉴于此,应对西方的价值理念渗透,习近平在2013年8月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必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要对国人特别是年轻人“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他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第二,为了应对当代中国社会转型的需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中国社会仍然处在经济、政治、社会与文化的深刻转型过程之中,在社会中出现了一些负面现象和心态。如何应对社会转型,消除社会负面心态,凝聚全社会的力量,构建和谐社会,成为当今执政党的首要课题。党的十八大报告首先明确提出,要“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强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只有不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人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才能“坚定全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意志和决心”。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与发展,实现经济结构转变,才能真正消除社会负面心态,凝聚社会共识。
       第三,从严管党治党的需要。之所以将从严管党治党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系起来,是因为党风与社会风气交织在一起。党风出现问题必然导致社会风气不正,社会风气不正又会反转过来影响党风。
       第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怎样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来,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必须通过提出一个主题与核心概念,借以感召和激励人民与我们党共同奋斗。而“中国梦是一种形象的表达,是一个最大公约数,是一种为群众易于接受的表述”。中国梦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表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