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积极引导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西南交通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导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一是进培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2014年新生学生党员、党支部书记、青马工程干部培训内容,将《“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等书目列入自主学习材料,并分组进行交流,培训学生撰写学习心得100余篇。二是进课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设《当代大学生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5门专题课程;先后邀请校内思政专家组织专题讲座10余次,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三是进新媒体。利用交大微信、扬华微语等新媒体平台,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交流”等4个讨论交流区,学生登录留言近千余条。
       开展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活动。一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举办“榜样在身边—寻找身边的雷锋”、“感动交大—好人好事评选”等活动,引导学生从日常做起,践行雷锋精神;先后组织10余支党员支教服务队,近300名学生深入西昌、汶川等地进行志愿服务。二是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充分利用“五一”等重大节日蕴藏的丰富教育资源,举办形式多样的“爱劳动、爱学习、爱祖国”庆祝纪念活动;以学校建校118周年为契机,修建知名校友雕塑长廊、举办“学校史、向优秀校友学习”、“国际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经典阅读”等活动,加强对学生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三是注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校结合年度优秀学生评选表彰,制作《榜样在身边》优秀学生先进事迹动画视频,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本学年民主评议学生党员的重要标准,在全校学生党员中广泛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从我做起”党支部特色活动。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教育管理全过程。一是纳入学校学生工作规划。将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贯穿学生工作全过程,制定出台《关于在大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意见》。二是提升学生工作管理服务水平。开展“机关建设服务年”活动,机关教师定期进行管理服务工作培训,实行挂牌上岗,微笑服务,同时筹备成立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三是加强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个人层面的要求对接到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制定出台《西南交通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管理办法》,实施师德师风、学术道德不良记录一票否决制。开展“最受本科生欢迎的教师评选”、“交大最美女教师评选”等活动,激励教师爱岗敬业,立德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