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江南大学依靠共青团组织“政治可靠、组织广泛、活动多样、青春时尚”四重优势,不断完善、充实、提升以先进人物来命名的“特称团支部”,充分发挥“特称团支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所独有的引领力、凝聚力和驱动力,引领广大学生弘扬时代精神、参与道德实践。
       精研载体,以创新促优化,发挥先进典型群体的示范导向作用。学校本着“站高起点、出新思路、做大文章”的态度,选择以先进人物、模范榜样来命名的“特称团支部”作为孕育、承载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将其打造成为“凝固的教材、育人的课堂”,将“典型效应”发展为“群体效应”,扩展为“社会效应”。学校成立“特称团支部”建设领导小组,以党委分管副书记为组长,宣传部、学生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分管副书记为成员,形成了齐抓共管、分工协作、重点推进的工作机制。学校出台《江南大学特称团支部管理规定》,把核心价值观的培养、践行和弘扬开展情况作为“特称团支部”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在经费支持、方案策划、活动执行上给予指导。截止2014年6月,学校先后共创建了包括“瞿秋白特称团支部”、“行知特称团支部”、“蛟龙号特称团支部”等16类35个“特称团支部”。
       活化形式,以渗透促内化,发挥先进典型群体的精神凝聚作用。“特称团支部”着力在增强渗透性上下功夫,提升核心价值观在青年学生中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政治认同和信仰认同。各特称团支部组织开展学习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深入交流学习核心价值观内容和内涵。各“特称团支部”通过开展“弘扬正能量,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大学生”、“学习习总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全校性主题教育、征文比赛、座谈会等活动;组织学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会和把握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容和现实意义。同时,各“特称团支部”不断拓展渠道载体,进基层、进支部、进宿舍、进研究室。同时,采用微项目、微访谈、漫画等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无形的核心价值观融入于有形的生动案例中,把“大道理”转化为青年学生易于接受的“小道理”。
       强化养成,以实践促转化,发挥先进典型群体的引领推动作用。“特称团支部”把实践砥砺作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落脚点,积极参与多渠道、多层次的各类实践活动,将核心价值观从宏观倡导推行到微观践行,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参与中获益,在娱乐中感受,在生活中实践。各级“特称团支部”广泛开展了校园美化、敬老院奉献爱心、民工子弟学校教育帮扶、文艺下乡、边远地区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在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道德境界得到升华。与此同时,“特称团支部”还引导广大学生参与校园勤工助学,鼓励大学生创业。此外,“特称团支部”的广大团员青年还身体力行,积极投入到山区支教团、西部计划、苏北计划以及参军入伍的队伍中,以切身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立足长效,以机制促固化,发挥先进典型群体的历史传承作用。学校在以“特称团支部”为载体进行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逐步探索建立一套长效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完善网络舆论引导机制,用改革精神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打出系列宣传组合拳,做好“特称团支部”在弘扬核心价值观活动中的各项宣传报道,让核心价值观不断占领网络主阵地。建立科学有效的考评机制,将核心价值观纳入到学院、各班级团支部的考核当中,将各学院的团学工作、团支部的活动开展情况、团员青年的表现情况作为评选“五四红旗分团委标兵”、“五四红旗分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的重要衡量指标,通过考评机制来落实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