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应成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
陈铭彬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高校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使命,如何更好发挥高校的这些职责功能,不断拓宽主渠道,筑牢主阵地,真正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是高校应深入思考的一个现实课题。
       把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育中,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是中共中央办公厅颁布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的要求。人才培养是高校最本质的职能,高校应始终紧扣立德树人这一目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改革中,不断创新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理念与方法,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荣誉感与自豪感,使他们争做新时期的有志、有德、有为好青年。
       发挥高校科学研究职能,深入挖掘并提供丰富的核心价值观理论资源。理论价值是维持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与活力所在。高校应发挥好人才聚集与学科齐全的优势,扮演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团与思想库角色,对核心价值观所蕴含的本质属性、精神内涵、价值追求等进行深入的挖掘,更快更好更多地推出核心价值观的理论生长点。尤其应注重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程为抓手,通过课题研究、理论研讨、专题论证等形式对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进行研究,强化理论研究成果产出,积极为全社会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实践活动提供理论支撑。
       强化实践养成,在推进高校服务社会中不断弘扬核心价值观。开展实践活动,是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事实表明,一种价值观的培育和树立,既要靠灌输、教育,更要靠实践、体验。高校应把核心价值观融汇贯穿于服务社会的实践活动中,促进实践养成。应利用自身人才、物质与信息等各方面的资源,加强与政府、社会及市场的联系,加快产学研结合,培育具有核心价值观的人才;鼓励师生以“三下乡”、社会调研、生产劳动等为主题开展各类道德实践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在实践活动中宣传弘扬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营造对核心价值观真学、真信、真用的良好氛围。
       积极履行文化传承创新使命,不断深化与丰富核心价值观内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总结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基础上提炼出来的,既包含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也反映了当前中国的实践要求。传承与创新这一文化结晶,高校是大有可为的。高校应依托自身优势,大力创作优秀文化作品,积极开展优秀文化产品展演展映展播、经典作品阅读观看等活动,努力形成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氛围。同时还应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我们的节日”、“全民阅读”、庆祝民族传统节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等活动,学习民族文化,感悟传统道德,让核心价值观之花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中绽放。(作者为广西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