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志胜: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是高校重要使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契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基础和精神支撑。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基地,应该而且必须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高地。为此,高校要在拓宽主渠道、筑牢主阵地、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上下功夫,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个方面。
       坚持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职能。习近平同志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近年来,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日趋激烈,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各种渗透风险和威胁,面对社会转型期人们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的复杂局面,高校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就必须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一要注重引导大学生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德育的核心内容,促使大学生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青年学生的基本遵循,解决好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二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特别是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人文素质教育,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引导高校教师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加强科学研究,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学术支持与理论资源。大学是产生新知识、新理论、新文化的源泉。高校要加强科学研究,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一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引导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家学者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本质属性、文化渊源、科学内涵、基本要素、实践途径、国际传播等进行深入研究,注重与其他主流价值观进行比较研究,力求用正确的观点、科学的视角阐释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领域学术研究。发挥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作用,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等为抓手,对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进行深入研究。
       促进实践养成,在服务社会实践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是社会进步的发动机,是引领社会发展方向的思想库。高校要与政府、社会及企业加强联系,促进政产学研合作,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培养高质量人才、推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服务社会。在这个过程中,要组织师生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中强化实践养成。特别是深入社会和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开展道德实践、志愿者服务等主题活动,认识国情、磨练意志、提高修养,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增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的社会责任感。
       推动文化传承创新,成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高地。高校是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载体和源泉,要着力履行文化传承、文化创新、文化育人等重要职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人们向更高的精神境界前进。应努力构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发挥好高校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大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凝练大学精神,使之成为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精神支撑。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制订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学生行为守则》,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师生的日常行为准则。(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