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网站:南开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南欣希)日前,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栏目专题报道我校博士生讲师团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的经验做法。文章指出,2013年以来,南开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经常性宣讲内容,充分发挥专业科研优势,走进基层政府、社区、企业、校园、医院开展系列报告60余场,累计听众6000余人,弘扬社会主旋律,传递青春正能量,充分发挥青年学生在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示范引领作用。
       宣传党的理论,凝聚各方共识
       讲师团积极开展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和课程试讲,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根据不同受众群体,对象化、接地气地准备讲座,做到既把党的精神宣传到位,也使宣讲内容贴近群众,切实有效。他们走进社区,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结合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从不同角度阐释“中国梦”的深刻内涵,激励广大群众凝心聚力实现梦想;走进基层政府,讲述党的群众路线的光荣历史传统,提出多项改革政策的具体实施办法,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走进校园,解析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新提法、新思路和新要求,勉励青年学生用青春谱写深化改革的新篇章。在天津市高校研究生骨干“青年志•中国梦”主题论坛上,讲师团代表以“‘中国梦’的文化思考”为主题作了报告,并与天津市十余所高校的三十多个学生社团共同倡议,呼吁各校研究生团结奋进、脚踏实地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围绕“三个倡导”,阐释核心价值
       讲师团紧紧围绕“三个倡导”的基本内容,准确把握切入点,不断推出内容丰富的讲座,大力弘扬“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的价值取向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举办以“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美丽中国:从健康呼吸开始”“党对公平与正义的不懈追求”为主题的讲座20余场,积极宣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推出“传统文化的当下解读”“孔子人生智慧管窥”“孟子的仁政思想”“《孙子兵法》的为将之‘道’与领导干部的素质培养”“中华文化中的关羽崇拜现象”等系列报告,弘扬传统文化精髓。参与企业、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开展“解读道德和法律的关系”“谈谈常回家看看入法”“我国老年人的法律权益保障”“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快乐人生与职场减压”等讲座,弘扬正气。
       彰显“公能”精神,引领社会风尚
       讲师团以培育“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为目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南开“公能”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倡导社会新风尚。精心策划“传承雷锋精神,服务天津人民”主题宣讲月,开设“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见义勇为:议题与行动”等六个主题,以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的宣传教育为核心,并精心制作“健康生活、科学居家”小贴士,向社区居民免费发放,受到“当代雷锋”郭明义的高度评价。适应新媒体迅猛发展的趋势,推出“新媒体中的社交网络”“网络舆情中的路西法效应”系列讲座,号召人民群众认识和利用新媒体,增强信息研判能力。本着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则,开设“美丽天津”专题,推出“天津地名故事”“纸上城市与美丽天津”“滨海新区未来发展趋势”“科学应对雾霾天气”“健康与环保”等讲座,激发人民群众热爱天津、建设天津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