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员工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以立德,立体构建师生员工政治理论学习体系。一是结合学校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时政论坛”、“砺志讲坛”等品牌活动,组织校内外专家学者,组建理论宣讲团举办系列辅导报告。二是加强思想理论教学,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和哲学社会科学相关课程教学中。三是依托各级党校开展专题培训、集中学习、实践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对社会主义核心观的理解和认同。
       研以致用,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与创新。一是依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着力开展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在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方法论”等重大理论问题的研究。二是运用多学科交叉的协同创新优势,开展当代中国社会价值观调查,力争在国家重点报章杂志和学术刊物发表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理论文章并出版一系列理论研究的精品力作。
       读以明智,系统实施经典阅读计划。一是在党员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书魂系列——红色经典阅读计划”,引导师生深入了解党史、国史、中国革命史和改革开放史。二是在本科生中开展“书香系列——中华经典读书计划”, 组织人文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担任学生经典读书小组导师,带领广大学生精读优秀中华文化典籍。三是依托学校首届教职工文化节、学生社团节、上海市教育系统经典诵读大赛等,开展“书韵系列——经典诵读活动”。
       见以思齐,多形式选树宣传先进典型。一是通过校刊开辟专版专栏、建设校园网专题网站、制作校园广播专题、新媒体推送等多种形式,深入挖掘和报道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层典型。二是深入开展教书育人楷模、师德标兵、劳模、巾帼奖、十大医务青年、光华自立奖、青年“五四奖章”、杰出志愿者等评选和表彰活动,宣传一批师德高尚、教书育人的典型。三是依托复旦“市长讲坛”、“校友论坛”等载体,开展优秀校友寻访互动活动,发掘校友楷模的育人功能。
       行以报国,广泛开展主题教育与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一是组织开展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 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师生更加坚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二是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举办系列讲座和博士生论坛,组织学生党支部专题生活会和班团活动。三是推进文明窗口、文明病区、文明科室、文明岗等创建工作。四是加强博物馆、人文馆、艺术教育馆等文化育人载体的内涵建设。五是以上海市志愿服务基地、大学生志愿服务育人联盟为平台,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