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扎根

       大学校训有着丰厚的历史积淀,已和大学自身紧紧联系在一起,它体现了大学的理念内涵、理想追求和精神风貌。在大学这片继承、传播和创新文化的土壤中,校训已植根于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大学校训的建设内涵和传播途径可以紧密结合。高校也必须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作用,为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培育提供土壤,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烙在学生心中,成为灵魂深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曾在毕业致辞中以“知行致远伴君行”为演讲主题,解读校训“知行”,号召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勇敢地面对各种复杂局面,不断学习、努力奋进;不失激情、乐观向上、脚踏实地。
       深入宣传校训、持续建设校训就是在播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
       如北京交通大学“知行”校训,短短两个字,简洁明了,内涵丰富。北京交通大学在其发展的百十年间,都是秉承“崇尚学术,追求真理,知行统一,以知促行”“学理、应用并行注重”的办学理念,向师生明示着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多年来,学校在校训宣传方面已经摸索总结了一套经验,如有步骤地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橱窗、校内刊物等校内外宣传媒体进行广泛的宣传,让全校师生和校友都不断深入了解校训的内容和内涵,并逐渐认同喜欢、自觉内化,不断弘扬。
       同时,学校还通过校园环境的设计和建设,把校训内容物化为校园景观——知行校训碑成为交大毕业生母校留念照的必选之景;将校训写入学校宣传手册、招生简章、入学通知书、毕业纪念册或毕业证书,纳入新生入学和毕业教育环节等;与大学精神大讨论相结合,增加宣传广度和深度;注意典型示范的作用,寻找高校优秀校友、优秀师生,从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中挖掘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彰显导向力量。校训传播在校园里形成了较为系统的传播途径,使学生自一入校就能够铭记校训,毕业后又带入社会、带入工作中,伴随和影响其一生。这些经验和做法通过融入社会主义价值观,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提供现实路径。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必须顺应形势,创新方法,充分整合现代一切教育手段,把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核心内容具化到青年学生容易接受、乐于接受的具体实践活动中,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为青年学生所接受。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要找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与本校校训内涵的交叉点,找到宣传途径的共通点、切入点和大学生的兴趣点。总结校训传播规律,辅以成熟的传播手段,可以大量运用新媒体的文字、音视频,新媒体的传播理念和模式,引起年轻人的共鸣。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 高福廷 光明日报记者 郭俊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