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四个原则

       党的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三个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大学生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是凝聚大学生精神正能量的“磁源”。积极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是凝聚大学生力量、增进大学生共识的需要,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要培育大学生从思想上真正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必须坚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目标和“三个倡导”这一基本内容,遵循以大学生为本、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理念和以改进创新为途径四个原则,对大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和示范引导,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的精神世界变成大学生的信仰,实现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认同。
       要培育大学生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坚持以大学生为本的原则。要体现“以大学生为本”的原则,就要求广大教育者设身处地为大学生着想,注重解决关系到大学生利益的实际问题,通过关心与关爱打开他们的心理屏障,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通过教育使大学生主动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三个方面内容,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
       理想信念是统一大学生思想、凝聚大学生力量的旗帜和向导,是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升华,是引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原则,就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抓住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引导大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着力筑牢大学生的精神支柱,寻求多种途径来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引导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立德树人的根本是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从现阶段来说,以立德树人为理念就是要通过道德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师要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高校教师队伍素质的高低特别是师德的状况将直接影响到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效果。教师要深刻认识自身的职责和使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融入教师建设的各项制度,融入一切教育实践活动。高校要创新“立德树人”的实践路径。要围绕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各环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认同和践行核心价值观。
       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大学生具有吸引力和凝聚力,就要坚持改进创新原则,借助新载体、开辟新渠道,运用新方法,实践新理念,唯有善于创新,我们才能更好地把握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规律性,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要善于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发挥电视和网络媒体等方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深入解读,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到大学校园文化和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大学生所认同。如中央电视台每天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报道,以及网络上“为网络正能量点赞”的活动,就是通过平凡岗位上的先进感人事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引导大学生心灵的罗盘,促使大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
       我国现代杰出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发出号召:“我们每个人要有做一座灯塔的信心,发放光明,照见自己的前途,同时又照耀他人,照耀社会,造成光明的世界。”大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主体力量,教育者要善于发掘每个大学生心底蕴藏的道德情感,引导大学生勇做灯塔、努力奋斗,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刘贝贝 林建成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