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青年做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保定学院党委书记 王军

       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当天到北京大学考察和看望师生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学生从现在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这是党中央对青年大学生的亲切关怀,是广大青年学生成长进步的行动指南,是对当代青年学生和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殷切期望。
       习总书记的回信和讲话精神指明了青年学生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正确方向。青年大学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承担着民族复兴的光荣使命,肩负着党和人民的希望与重托。对广大青年来讲,有什么样的人生志向,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方式;有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轨迹。当代青年要自觉把人生价值的实现同祖国的命运、民族的复兴、人民的福祉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实实在在的行动服务人民、奉献祖国,让自己的人生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习总书记的回信和讲话精神明确了青年学生坚定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人生道路。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之所以让人崇敬,是因为他们用勇于担当的青春激情做出并坚守住了人生的选择,是因为他们在扎根基层的矢志奋斗中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当代中国青年只要“有理想、有担当”,遵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基层去、到人民中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一定能够攻坚克难,挑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梁。
       习总书记的回信和讲话精神强化了高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高校的知识、人才密集,是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担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要始终紧扣立德树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不断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新途径和新方法,用鲜活的事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笃实求真、矢志奋斗,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一是持续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改革、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大学生做有志、有德、有为的好青年。二是持续推进大学文化建设。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弘扬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丰富大学生精神文化生活,陶冶大学生思想道德情操,让广大青年在大学文化熏陶下砥砺人格品质、追寻远大理想、激发创新精神。三是持续推进师德建设。明确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作为教师资格认定、聘用、培训的重要内容,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称评聘和评优奖励的首要依据,切实把好政策导向关。四是持续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要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深入基层、服务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