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忠:着力培养各族青年学生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强调,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广大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习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了强烈反响,也为我们做好新疆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指明了方向。
       新疆作为少数民族地区,在党中央的关心支持下,教育工作尤其是高等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新疆教育面临着一些新形势、新情况,特别是“三股势力”和极端宗教思想,对新疆教育的渗透从未停止过。在这种情况下,着力培养新疆各族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各高校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准确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高校党建的根本性任务,以此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扎实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新疆高校处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高校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重视宣传思想教育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采用民汉两种语言,开展“一反两讲”、新疆“三史”、“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等面向全体师生的宣讲活动;大力开展民汉教学一体化、民汉学生混合编班、混合住宿、结对共进等各族师生互动交流活动;积极吸收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特别是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入党,改善和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把各类优秀人才凝聚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制度化。
       习总书记指出,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对此,新疆各高校要深刻认识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反渗透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尖锐性,牢固树立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底线思维,让广大学生自觉抵制宗教的影响和渗透。要不断创新民族团结教育,把高校建成维护民族团结的坚强阵地,大力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高校师生人人成为民族团结的践行者。要做好现代文化引领这篇大文章,把高校打造成传播现代文化的高地,大力弘扬现代文化观念,全面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在广大师生中形成爱国爱疆爱校、团结拼搏奉献、变化变革创新、包容欣赏互助的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为此,新疆各高校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决守住思想舆论阵地,运用新媒体在高校意识形态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全面提高高校党建科学化水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到实处,努力取得实效、培养好人才,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新贡献。
       (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