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是培育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秦宣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应自觉承担起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任务。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充分认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要从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角度、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从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深度、从增强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的高度,认识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应该全面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要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基础上,分析和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课程应全面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注意把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同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使其成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基本遵循,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做到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