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文化建设

       大学是社会思想文化、知识传播以及创新发展的重要阵地。大学文化是先进文化的重要源头和先进文化的创新基地,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处在社会文化的前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文化建设是我国社会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大学发展的现实需求。
       一、深刻认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大学文化建设的现实紧迫性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任务和“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三个倡导”。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指引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引导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大学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习近平同志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青年时期是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人们社会历练相对欠缺、思想困惑较多的时期,如果不注意帮助青年扣好价值观形成链条的“第一粒扣子”,就可能导致有的青年走上“一步错,步步错”的歧路。
       大学文化在培养人、引导人、塑造人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学文化是学校在创建和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体现学校特色的、师生一致认同的办学理念、思维模式、道德规范、行为习惯和价值观念的总和。它是引导人、激励人的一种内在动力,是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催人奋进的一面旗帜,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无疑会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因此,要深刻认识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文化建设与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内在统一性,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大学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二、牢牢把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
       一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概括和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主题,汲取古今中外的有益文明成果,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主题鲜明、内涵深刻,简练生动、通俗易懂。
       二要牢牢把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作用。习近平同志强调:“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价值观问题说到底是一个文化问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文化建设,就要充分发挥大学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上的优势,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深入阐释和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用理论的力量解开中国人独特精神世界的“文化密码”,在知识的讲述和学习中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文明中的竞争力。
       三要牢牢把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的归宿。“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在践行,在培养“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文化建设,使广大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终在于培养在学问上下得苦功夫、求得真知识,在道德上加强修养、注重实践,善于明辨是非、敢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的新青年,造就一批坚定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先进文化方向前进的事业接班人。
       三、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文化建设的现实路径
       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习近平同志强调:“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高校用以立德树人的“德”,必须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德性”,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个人私德、社会公德、国家发展大德。首先要扭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固确立道德教育在高校文化建设的中心地位和首要地位,促进学校资源和激励机制向育人聚焦、向德育发力。其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具体的行为准则和奖惩机制,促进青年学生于实处用力、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再次,大学在重视自然科学研究的同时,也要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为研究和探索对象,在科学研究中充分借鉴已有成果,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又次,充分运用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堂”和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第二课堂”两个载体,着力构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和工作体系。
       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打造多维立体的校园文化有机结合。充分考虑大学受众群体的年龄和心理特征,打破传统的说教式、灌输式的教育形式,采用“生活化”、“艺术化”等多种审美宣传手段,融入“时尚化”等时代元素传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一种轻松、自然、亲切的、无处不在的正能量出现在师生面前;努力打造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平台,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教育,通过校园论坛、主题教育网站、网络电视台、师生网络互动交流等形式进行主流意识形态及价值观念的宣传和引导,以网络文化促校园文化发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以榜样的力量带动青年学生积极向上,引导广大学生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创建高水平大学的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大学发展要立足自身、立足实际,但也要高瞻远瞩,有战略眼光和格局。大学应积极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坚持继承自身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努力吸收人类一切文明成果,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学要有国际意识、世界眼光,积极引进世界优秀人才和优质教育资源,建立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平台。同时,大学在国际交往中应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泛宣传,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基本国情、价值观念、发展道路、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识,体现我国文明、民主、开放、进步的形象,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作者系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赵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