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骏:德行天下 孝暖人间

       立德修身乃处世立业之本。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给广大青年提出了崇德修身的明确要求。“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孕育了博大精深的优良道德传统,其中孝道作为“天之经也,地之义也,德之本也”,是中华传统道德体系中的核心理念与首要精神,是做人的最起码要求和处世的最基本规范,是其他一切美德的基础。青年学子崇德修身,我认为必须首先从“孝”做起,将孝道作为同学们走向社会后必须要扣好的“第一颗扣子”。
       按《说文解字》的解释,早在甲骨文中就出现的“孝”字是一个会意字,上为“老”、下为“子”,其本意为“善事父母”。“孝”作为子女回报父母养育之恩的善行美德,源自人类血缘亲情的纯真挚爱,源自人性中最纯良、最本真的自然。数千年来,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皆以“孝”为切入点,儿童启蒙开篇便有“第一当知孝,原为百善先”的谆谆教诲。孝是博爱之始,从躬身侍奉、敬爱父母做起,再推己及人、推恩及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并通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用于社会、国家和民族,匡扶正义、救世济民,使孝道得以升华,扩展为具有社会普遍意义的行为准则,成为治理天下、和谐社会、和睦民众的至德要道。孝道传承,绵延百代,纵贯千年,牢牢扎根于中华大地,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和文化精髓。
       但是,我们无不忧虑地看到,伴随当代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剧烈转型,传统的道德体系尤其是孝道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与挑战。因此,重塑、弘扬新时期孝道已是刻不容缓。
       首先,这是继承中华民族传统伦理道德的历史需要。
       在中华民族的现代化进程中,传统伦理道德也在经历着与时俱进、革故鼎新的洗礼。重塑新时期孝道,一方面要继承其中善事父母、仁爱孝悌、忧国忧民等超越时代的精华要义,坚守和发扬其中永不褪色的核心价值;另一方面,要批判、改造传统孝道中过时、消极、保守的内容,坚决摒弃其中迂腐甚至反人性的三纲五常、愚忠愚孝。新时期孝道强调代际平等、相互尊重,既要继承传统孝道中闪耀人性、文明光芒的部分,又要推陈出新,呈现出高度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
       其次,这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需要。
       习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孝道是中华民族最朴素的价值观念、最古老的道德准则、最基本的社会认同,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又蕴含着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厚滋养。倡导新时期孝道,在充分唤醒公民道德自觉的基础上培育“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价值追求,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你们是南大的骄傲。在这里,我想给同学们提点期望。
       一是希望你们“坚守孝心,自立自强”。
       践行孝道需孝心驱动,以自立自强为前提和基础。尽快成为独立的人、成熟的人,不给父母添负担、找麻烦,就是坚守孝心的最好体现。
       二是希望你们“践行孝义,敬养父母”。
       “子欲养而亲不待”,给父母的爱是最不可拖延的爱。同学们日后不论工作再忙,压力再大,一定要惦记着为父母多尽一份孝心,多给一点关心。
       三是希望你们“弘扬孝道,引领正气”。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文化的核心价值,就在于革故鼎新,影响和引领社会方向。同学们作为南大的毕业生,值此社会和时代变革之际,自当挺身而出,勇立潮头,不仅成为新时期孝道的践行者,还要成为新时期孝道的引领者和示范者。(南京大学校长 陈 骏)
       (本文为作者6月21日在南京大学2014届本科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