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应该坚守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实际上是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同时,要求广大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祖国和人民同行,努力创造精彩人生。广大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决定着国家的前途命运。高校作为塑造青年、培育青年价值观的主阵地,应切实担负起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使命。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全过程。要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应将此融入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全过程。这个“全过程”可从时间和空间两个序列把握。从时间序列看,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的完整过程由一系列时间上前后相继的实际环节构成,如信息收集、分析决策、具体实施、评估反馈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树立和培育融入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全过程,就是要贯穿于上述具体环节中,在这一过程中引导大学生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与要求。从空间序列看,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的过程包括诸多部门性、领域性、主体性的思想理论教育实践过程,呈广泛的空间分布,比如,在学校内既有作为主渠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教育,也有作为主阵地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学校外亦有大量的教育影响因素。即是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树立和培育融入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全过程,就要贯穿到每个方面、各个领域的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活动中,形成全覆盖、多渗透、宽领域的融入格局。
       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道德营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又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还体现了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基本价值原则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统一。“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既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又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源泉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宝贵资源。
       具体而言,要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讲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价值自信;要汲取中华文化的思想精华和丰富营养,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以仁爱、民本、诚信、正义、和合、大同为内涵的中华传统美德;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活动,开展弘扬传统文化的教育实践活动,创作反映中华文化、中国历史和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文化精品;增加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内容,有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自觉承续中华传统文化精髓,聚集开拓创新、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注重结合时代要求和大学生实际做工作。引导大学生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世界范围内价值观较量出现新态势、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变化呈现新特点的国际国内背景下的现实选择,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集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正能量的时代要求。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信仰,民族才有力量。无论是从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上讲,还是就勇挑时代重担的责任担当而言,青年一代都扮演着无可争议的主角。为此,要结合时代要求开展教育,也就是要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目标,紧紧围绕“三个倡导”这一基本内容,转换思维,坚持以学生为本、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全面发展为目标,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尊重大学生主体地位,着力在大学生中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马克思主义科学信念,筑牢精神支柱。
       与此同时,还要结合大学生实际开展教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树立与培育引导工作不是空洞的理论说教,不了解大学生,不懂得大学生的思想状况、个性特点,引导就不能取得好的实效。因而要贴近高校现实,关注大学生价值愿望,关照大学生学习生活,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眼大学生思想变化和行为特征,找准思想的共鸣点和利益的交汇点,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创新形式,真正做到贴近性、对象化、接地气,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改革创新教学方法,组织开展“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精彩课堂”网上展播活动,帮助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要求,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努力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成就自己的宝贵人生。(黄蓉生 作者单位:西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