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平: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
作者: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长江学者周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国家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的制度架构,国家治理能力是国家治理体系发挥作用的表现。因此,构建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基础性的重要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
       准确把握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必须准确把握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不仅要求实行现代国家治理,而且要求构建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这一治理体系是一个制度化的治理架构,不仅要有完整和科学的制度安排,而且要建立起协调有效的组织体系,形成保证制度和组织体系灵活运行的机制。同时,还必须能够有效形成和充分发挥国家治理能力,有效解决国家发展中面临的现实矛盾和问题。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构建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不仅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贯彻中国共产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基本要求,还要符合现代社会和现代治理的要求。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适应社会发展。我国社会正在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必须适应这一发展要求,以与之相适应的方式来组织和运行。二是发扬人民民主。在社会加速现代化的过程中,人们的受教育程度、观念意识、交往方式、利益要求等都发生着深刻变化。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要有利于人们的参与和利益表达。三是坚持依法治国。将国家治理的规则法律化、制度化,既是现代法治的基本精神,也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要求。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必须保证国家治理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四是规范权力运行。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是国家权力的运用。在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中,国家权力及其他社会权力都必须按照既定的规范运行,不允许任何组织和个人有超越法律的权力。五是体现成本效益。国家治理的过程,必然消耗一定资源,形成治理成本。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不能只考虑结果而不计成本。相反,它应追求以更小的成本争取更大的效益。
       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必须与国家发展的更高目标相结合。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握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和新期待,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必须在深刻分析和把握现实国情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提升国家治理方式,进而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构建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实现对国家的全面治理、科学治理、有效治理。构建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将有助于国家的持续发展和长治久安,促进中国梦的实现。从一定意义上说,全面深化改革成就的取得,国家发展更高层次目标的实现,都有赖于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的构建和治理能力的有效发挥。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必须充分挖掘和利用各种资源。构建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不仅是一个新的表述或提法,更是一项重大的政治决策。涉及各个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都是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展开的。要使这样一项涉及制度安排、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等多方面内容的系统工程取得实效,必须充分挖掘和利用各种资源。一是制度资源。党领导人民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巨大的制度资源宝库。必须大力挖掘其中的制度优势,尽可能地发挥各项制度在国家治理方面的强大功能。二是组织资源。充分发挥支撑制度运行的组织体系中的巨大力量。三是文化资源。有效借鉴我国历史和国外的国家治理经验和智慧。四是社会资源。有效利用已经形成的社会机制和社会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