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高等教育资源配置问题研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启示
顾玉林,王成端

【摘要】 “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给西部高等学校教育资源的优化带来了很好的机遇。西部高校应通过调整学科结构、健全投入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资源使用效益、增强教育服务社会的能力等措施来优化高等教育资源配置。
【关键词】西部 高等教育资源配置 振兴计划
【基金项目】2011 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资源分布现状与配置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1YJA630117)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 科教导刊,2014 年 4 月(上)
       0 引言
       由于受到不同地域的自然环境和经济条件的影响,我国的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区域布局不合理。与中东部地区相比,西部地区存在高校数量少、政府投入低、办学条件差、高层次人才队伍不足等问题。针对高等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国家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来促进西部高校的发展,如重点建设西部高校、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计划、省部共建高校计划以及近期刚出台的《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2-2020 年)》。这些政策和措施给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如何抓住这一有利契机,通过调整学科结构、健全投入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资源使用效益、增强教育服务社会的能力等措施来优化高等教育资源配置?这是摆在西部地区各地方高校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1 西部高等教育资源配置的主要问题
       高等教育资源是一种稀缺的资源,可以分为有形的和无形的教育资源。有形的教育资源包括学校的固定资产,如房屋建筑、实验设备、图书资料、运动场所等公共设施以及教职工的工资奖金、科研基金、学生奖学金等经费来源,还包括师资队伍、重点学科、科研水平、教育科研信息、教育管理等因素。无形的教育资源包括高校的办学声誉和形象、高校的人才产出资源、高校的品牌和社会知名度以及与大学相联系的其他社会资源。
       通过解读这个《振兴计划》,我们发现当前中西部高等教育现对于东部经济地区而言,尚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是世界公认的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数量较少,学科专业布局和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结构不尽合理,服务区地方的意识和能力有限,教育观念相对陈旧,教育改革力度不够深入,流于形式。西部地区高等资源受其经济发展的影响,存在的问题则更为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重点高校、重点学科数量少。西部地区高等教育资源稀缺,主要表现在重点直属高校少、重点学科少、重点实验室少、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少、以及招生名额少等方面。二是政府财政投入不够。现在,高校办学经费主要来自中央和地方财政拨款。西部高等学校大都处于经济基础薄弱的欠发达地区,各级财政经费投入远低于发达地区,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不少高校在教学仪器、图书资源、教学实验室等方面存在很大的缺额,整体办学条件较差、基础设施严重滞后。高校扩招后,学费偏高,致使西部高校贫困生群体扩大,增加了居民尤其是农村家庭的负担,造成了严重的教育不公平。三是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由于自然环境较差、财政水平低,西部地区高等教育人力资源开发长期处于落后水平,高层次人才缺乏、师资队伍流失严重、引进人才极端困难、高校生师比普遍超标、专任教师和行政人员比例失调等,已经成为西部高等教育资源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四是高等教育资源使用效益不高。西部高校在使用高等教育资源的时候,往往忽视资源的动态效果,很少考虑怎样使资源为更多的
       需求者服务,造成资源的使用效益不高,更加影响了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2 西部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优化的对策
       (1)加强西部重点大学建设,打造优势学科群。据“振兴规划”,结合中西部省份的具体情况,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能力的本地需求,研究出台并在该地区实施“十二五”规划,建立教学卓越,专注于多项功能,高水平的正规地方本科院校并加快发展,提高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质量,并提高区域产业和产业服务能力发展,增加在该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发挥示范性高水平大学,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在该地区的科学发展中的作用。除了促进地方高校的建设,鼓励相关部门,行业和地
       方共建的产业转移政策的决策机构,以协调和资助各种资源,深化高校改革和高校推广和建立体制机制,提高办学水平。重点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学科群,该学科群的专业特点和优势专业的战略性,应当集中于新兴产业和国防、海洋、农业、林业、水利、采矿、石油和其他涉及民生的领域,提高行业的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学科能力。与此同时,优化本科和高等职业院校专业布局。大力支持建立应用型和技能专业人才的相关专业,以及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所急需的区域性人才相关的专业。
       对于西部高校教师而言,要积极拓展来源。在按照高等教育法的要求的基础上,严把入口关,促进优秀的兼职人员进入西部高校工作,支持从科研机构和产业界,选拔一专多能的双师型教师,西部高校可以探索和研究机构、产业界,合资合作相
       结合的方式,雇用、租用更多的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作兼职教师。鼓励和支持学校通过签订协议,以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到西部学校致力于教学和研究,积极推进校际、国际之间的教师资源共享,公共课和部分专业课教师实行相互之间的互聘,
       积极挖掘社会剩余的人力资源,扩大西部高校教师的来源。
       (2)完善政府财政监控与投入机制。根据“振兴规划”,当地政府应加大对高校,使投入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对于西部高等院校,中央要进一步完善预算划拨制度,提高筹资的标准和动态调整机制。中央政府继续在西部普通本科院校的
       学生给予奖励和支持。进一步加强高校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坚持制度化和规范化,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机制,以实现政府投入资金资产的规范、有效使用,确保资产资金的安全。与此同时,增加对西部地区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补贴资助力度。国家资助的奖学金名额和筹资,倾斜到西部的地方性院校。坚持不懈地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和代偿的办法,引导和鼓励高等院校的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和基层偏远地区的困难地区工作。
       (3)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优化师资结构。人才,是高等院校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所在,而师资队伍建设则是高校发展的战略方针。“振兴计划”当中,通过建立机制,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速度,强化质量,充分发挥高级别人才的主导和示范作用,大力加强高等院校教师在科学研究、教学实践方面的培养和培训。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对于人力资源的配置与整合,高等院校要给予高度重视,并进一步强化。一流的师资队伍,创造一流的大学。西部各高校及其二级办学单位大学的管理,都要建立起人力资源开发相应规划,实施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策略。通过建立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提高教师的教育水平,并提高教学和科研的比重,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进一步优化高校队伍结构。道德教育为核心,以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大力加强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也是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针,必须坚持。
       (4)提高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益、增强高校服务社会的能力。高校之间、高等学校与科研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之间应该开展协作,大力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这是提高教育资源使用效益的一种方法。按照《振兴计划》,西部各省区应通过建设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促进优质数字资源共享。加大西部高校现代远程教育教学的技术的推进力度。引入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促进教学方法的革新。建立中西部高校校际之间的交流和优势互补,不断完善中西部高校高质量的数字资源共享机制。逐步完善数字化的远端教学技术支撑,使用,评价服务体系,促进优质信息资源的共享,以及与教育教学的有机结合,加快整合和共享各种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加强与国内外交流合作,也是一种提高利用教育资源的效率和效益的有效途径。
       《振兴计划》提出了如下几个层次的交流合作:加强区域内外高校交流与合作,继续实施对口支援西部高校计划;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扩展与周边国家教育交流与合作;支持西部高校学生出国留学和回国创业发展;西部地方政府和部门积极引导留学人员回国,给他们搭建一个发展的平台,推动和促进优秀留学归国人员去西部地区工作,积极鼓励并引导他们在西部创业。进一步加强中西方的交流,努力为西部高校接收来华的外国留学生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推动中西部地区来华留学事业发展。关于改进这些服务,也就是大学社区服务的能力问题“振兴规划”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服务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措施。西部高校应该面向区域发展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同创新,完善地方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机制。同时,西部高校应积极推动成人教育和继续职业教育,大力发展远程教育。
       3 结语
       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出台给西部高等教育资源配置问题带来了实质性的启示,给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使西部的人民看到了教育公平的希望。西部各省区应抓紧新时期的新机遇,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有效的高等教育资源配置方案和措施,提高地方高等教育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终实现全面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宏愿。
       参考文献
       [1]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2—2020
       年)》. http://www.gov.cn/gzdt/2013-05/22/content_2408927.htm
       [2] 梁辰,张庆.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西部高校发展的机遇和挑战[J].黑龙
       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2(2).
       [3] 毛建军.教育部直属高校资源配置问题研究[J].北京教育,2012(5).
       [4] 谢万华,任允熙.我国高等教育资源状况与优化配置建议[J].黑龙江高教研
       究,2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