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资产管理后勤保障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资产管理后勤保障  > 正文
广东有省属高校负债过亿 委员建议调整学费标准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1-30

   省民进提案建议动态调整高校学费

  高校学费十多年未涨 有省属高校负债过亿

 

  羊城晚报讯 记者薛江华报道:“没有进入大学城的省属高校负债情况不容乐观,甚至有高校负债超亿元。”记者28日获悉,民进广东省委员会将在今年的省两会上向大会提交《关于深化我省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的提案。该提案指出随着物价水平的不断上涨,但高校的学费已经十多年没有调整,不少高校面临较大的财务压力,建议建立高校学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民进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主任张军是该提案的执笔人。他介绍,该提案对广东省的28所省属公办本科高校进行了问卷调查,收回问卷208份,调查结果表明广东高等教育在招生、人事等方面存在问题。

  提案的建议中特别提出应推进省内本科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建议在省内高校进行自主招生院校试点。试点院校在年度招生总计划的5%内进行自主招生,剩余95%以上的招生计划仍按现行招生录取方式录取。此外提案建议,需变革现行的批次录取模式,应按专业排名的高低顺序划分录取分数段,而不是按博士点、重点学科来划分一本、二本录取批次。同时淡化录取批次。

  张军还提到,目前广东高校的学费收费标准偏低,各高校学费标准仍延续的是2000年的标准,与物价上涨水平有一定差距。张军分析,实际上涨学费的问题已呼吁了很多年,但一直未见相关进展。他告诉记者,以目前的收费标准来应付日益增长的办学成本,各高校财务压力较大 “尤其是没有进入大学城的省属高校负债情况不容乐观,甚至有高校负债超亿元。”他说,而受此影响,学校在改进基础设施和引进人才方面都存困难。

  在张军看来,要解决问题,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提高生均拨款,另一方面让学费的标准实现动态调整。“现在高校的生均拨款是9100元/年,与2012年教育部提出的‘2012年地方普通本科高校生均综合拨款水平不低于12000元’的要求还有差距。”此外,张军介绍,从2013年起,广西、湖南、山东、天津、江苏等地陆续公布普通高校学费调整标准,广东也应全面启动高校收费政策调整工作,建立健全学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按照不同类型高校、不同专业制定差异化收费标准。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