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资产管理后勤保障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 正文
武汉大学“三轮驱动”大力推进工程教育
来源:教育部 作者: 时间:2016-10-14

    创新机制驱动。构建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工程训练课程四位一体的工程教育课程体系。增加企业实践课程,形成“基础+综合+创新”阶梯式实验体系,建立双师导师制,将企业学习阶段的各门课程、实践环节纳入到学校的教学建设、质量评价体系。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式。在教学中,将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打通授课,增强授课效果。以学生为中心,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强化自主学习、自主设计、自主管理、主动实践的自觉性,着力推动“基于工程实际”、“基于问题”、“基于项目”、“基于案例”的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学习参加科研技能短训班、实践性的学科竞赛,参加学科俱乐部,完成综合性的代表性作品。

    校企融合联动。零距离企业情景模拟,丰富校企合作内容。通过与企业交流碰撞,促进学生融入行业、融入专业、融入社会,充分发挥出社会资源在学生成长成才方面的参与和影响作用。细化校企合作,实现学生生涯全覆盖。以企业实践教学基地为平台,开发与专业紧密结合的实践课程,增加了企业学习实践部分,制定校企合作培养计划,由企业与学校合作共同完成。广泛搭建合作平台,积极筹措资源。学校通过与企业联合共建基地、实验室等平台,让更多学子参与进来。

    国际合作推动。积极开展联合培养。学校积极加强与国外高校及科研院所交流合作,扩展学生的国际视野。联合培养项目涉及环境工程、测绘工程、电子信息等绝大多数工程类学科领域。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学校积极引进、优化先进的课程体系,实现教学内容与国际接轨,营造国际化的培养环境。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