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资产管理后勤保障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 正文
清华大学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来源:教育部 作者: 时间:2017-5-5

      清华大学以慕课为抓手,构建基于网络的高等教育优质资源共享平台,推动深化“互联网+”时代下的高等教育教学改革。

      健全工作机制。出台《清华大学关于加强在线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将在线教育工作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成立由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在线教育办公室,负责统筹学校各部门开展工作;学校教学委员会负责在线教育课程遴选和质量保障工作。

      创新教学管理。按照“学校支持、院系负责、教师投入、学生参与”的原则,累计开展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试点课程121门次,26000人次学生获得学分。鼓励教师开设课程,对教师首次开课工作量给予对应传统课程三倍的认定,目前共建设慕课196门。开展基于慕课的混合式学位项目,“数据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项目首批招生66名,与复旦大学合作的金融学辅修专业项目首批招生170人。

      加强平台建设。以“学堂在线”为载体,开展混合式教学实践,联合开展混合式教学师资培训班,组织混合式教学工作坊、慕课大会等,推广慕课建设与应用。为197所高校和机构部署虚拟私有云平台,为四川、河北、云南、广西、陕西搭建省级慕课平台,促进清华大学优质课程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