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资产管理后勤保障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 正文
江南大学:深入挖掘改革开放精神 见证四十年宏伟变化
来源:光明网  作者: 时间:2018-8-2

    2018年对中国来说是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的一年,40年前,国内百废待兴,“改革开放”犹如春风般吹遍整个中华大地,给整个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前进动力。暑假刚到,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回溯改革史,展望未来路”团队,在学院辅导员老师们的带领下,来到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最前沿——广东省,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发展变化进行深入的调研,对“改革开放”精神进行深入的挖掘。

    实践团队此次赴粤,共走访了3座城市,深圳,珠海,广州。从“改革开放第一炮”的蛇口港,到高新科技密集区,再到正在建设的“前海自由贸易区”,最让团队震撼的就是深圳速度,“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是每一个深圳人对改革开放精神的最佳诠释;作为最早期的经济特区之一,珠海这座城市却有着不同的改革开放的印记,依山傍海,风景宜人,是它的固有标签,但当地人观念的变化使它从一个渔业为主的小渔村变成旅游开发为主的都市;广州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它对“改革开放”的最佳诠释,也是这座城市的发展之魂——包容,在这里你可以听到各地的口音,你可以品尝各地的美食,天下创客,以此为家,来自四面八方的智慧,给这座城市的发展带来了不竭动力。

    同学们通过采访式交流,更加深入的了解了每一座城市的发展故事;通过走访深圳市博物馆、深圳市档案局、广州市城市发展规划馆等事业单位,更为详尽的了解了改革开放带给广东省的巨大发展动力;通过与深圳市海关领导、罗湖区公安局派出所工作人员、以及职业技术教育专家任秋君先生、上海市博物馆陈列部总设计师杜超女士等各行各业工作者的交流,同学们更加了解了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取得的巨大成就,让实践团真正看到了好的发展好的方针是惠及惠民的。

    深圳市博物馆“馆宝”志愿者讲解员——来自河北唐山的陈兴增老先生饱含深情的说:“我热爱国家,热爱深圳,热爱改革开放,因为我这份讲解员的工作,我应该向习主席说的那样,讲好中国故事,让每一个中国人,永远记住改革开放!”

    同时,团队还在在网上发起“四十年,两代人,老照片,老故事”活动,活动要求参与者在网络上通过分享四十年来不同阶段的照片,配上对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社会变化的感受,并邀请四位好友参与活动,让更多的人分享改革照片,讲述改革故事。截至目前,该话题阅读量已达7万。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