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资产管理后勤保障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 正文
建好高校图书馆 共享文化积淀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时间:2019-3-4

    高校图书馆是学术与文化资源的积淀之地,也是学校形象、气质、品味的集中展示之所。

    2018年,受教育部委托,民进中央开展了“加强高校图书馆建设”的调研,山东、河北、江苏、浙江、北京的十多位高校图书馆馆长参与了调研。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当前高校图书馆建设仍然面临不少问题。比如,高校图书馆场馆硬件设施差异大,场馆建设中投入不足和资源浪费并存;馆藏资源配置存在问题,高校图书馆的经费投入非常不均衡,采购费用离散度极大,馆际差别显著,且呈扩大趋势。再比如,电子资源同质化且外文资源经费负担沉重。此外,现行图书采购和资产管理模式不合理,高校图书馆的人力资源建设严重滞后,高校图书馆开展社会化服务难度大等问题都存在。

    为此,我们建议,分类制定高校图书馆建设标准,对不同类型的高校,制定生均面积的最低标准。对于确实急需兴建的图书馆项目,进行资金和政策扶持。还应加强高校特色化馆藏建设,重视高校的特色资源建设、利用工作。引导各高校以人力、物力、经费的保障来推动自有特色资源的建设以及本校科研数据的管理。融入资源共建共享理念与知识图谱服务功能,逐步形成具有中国自有知识产权的科学数据与特色文献服务系统。

    此外,还应加强高校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引导有条件的高校图书馆在一定程度上向社会开放。政府提供适当的优惠政策或资金支持,引导有条件高校图书馆向社区和中小学开放。鼓励高校图书馆与社区工作机构、社会公益机构合作,探索适当的开放服务模式。

(本报记者 叶晓楠整理)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