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资产管理后勤保障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 正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顾绣)在上海师范大学挂牌成立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19-6-19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顾绣)在上海师范大学正式挂牌成立。

    顾绣,诞生于明朝万历中晚期松江府,以其擘丝细过发、针如毫、配色有秘传三绝传于后世,同时深受江南文人画派的影响,形成了半绘半绣、画绣结合的重要特征。2006年,顾绣成为我国首批国家级非遗。

    2018年,由教育部牵头,在全国55所高校设立了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其中上海师范大学就是上海市六所首批入选的高校之一。

    据悉,上海师范大学与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携手合作,利用师范教育的有利条件,培养现在与未来的中小学校顾绣传承的师资,以使顾绣薪火相传。未来基地将从着力师承顾绣、数字顾绣、学术顾绣三个方面,探索顾绣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发展与传承。参加本次现场活动的同学表示:在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挂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顾绣),为学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机会,让自己有更大兴趣去了解非遗,去学习顾绣。

    在揭牌仪式现场还展示了包括顾绣、海派剪纸艺术、叶榭竹编工艺、泗泾面塑制作技艺等多种形式的非遗,让每一位与会者近距离感受了非遗的魅力。

    揭牌仪式结束后,围绕高校在非遗传承保护中的作用,多位高校学者进行了学术研讨。(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孟歆迪)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